《咒怨》2000年以錄影帶形式問世,20年後Netflix推出該系列首部劇集《咒怨之始》,並以氣氛陰森的空房打造「詛咒之家」。(Netflix提供)

《咒怨》問世20年,全系列包含9部日本製作、4部美國翻拍作品共13部電影,在全球寫下超過新台幣百億元的票房紀錄,被視為日本恐怖片的經典代表作。

串流平台Netflix找來「恐怖片大師」一瀨隆重和《七夜怪談》編劇高橋洋執筆,打造首部自製恐怖日劇《咒怨之始》。故事改編自真實凶殺案,由新銳導演三宅唱執導,劇組為讓全球觀眾能分辨每個角色,從選角就下足功夫。

由清水崇執導的《咒怨》,2000年以錄影帶形式接連推出2部作品。當時雖銷量不佳,但因口碑發酵,2003年推出首部電影版《咒怨》,同年8月再推出《咒怨2》,在海內外都寫下了票房佳績,更吸引好萊塢翻拍,掀起咒怨旋風,成為女神必演系列作。包含栗山千明、奧菜惠、酒井法子與佐佐木希等人都曾出演。

三宅唱獲《咒怨之始》編劇高橋洋青睞,首次執導恐怖類型作品。(Netflix提供)

洞悉恐懼 三宅唱

  • 1984年出生於北海道札幌市
  • 一橋大學社會學部畢業
  • 代表作品:
  • 2018年《你的鳥兒會唱歌》獲第10屆TAMA電影獎最佳新人導演獎
  • 2012年《Playback》入選盧卡諾國際電影節競賽片、第27屆高崎電影節最佳新人導演

Netflix看準恐怖類型作品商機,去年宣布製作《咒怨》系列首部劇集《咒怨之始》,選在錄影帶版《咒怨》問世20週年時於全球推出。「這麼棒的劇本,如果拒絕的話就太不合理了。」36歲的導演三宅唱以獨立電影起家,2018年以《你的鳥兒會唱歌》拿下「第10屆TAMA電影獎」。三宅唱在日本接受本刊視訊專訪時表示,從未拍攝過恐怖片,處女作就獻給了《咒怨之始》。

三宅唱曾在日本東京知名電影學校「映画美學校」攻讀,在校期間結識《七夜怪談》編劇高橋洋。高橋確定執筆《咒怨之始》後,主動向三宅提案,三宅坦言以前從不看恐怖片:「我先收到了劇本,故事內容真的非常恐怖,但也很有趣。」其中最吸引他的就是以真實案件改編的劇情。

  1. 《咒怨》2000年以錄影帶(圖)形式問世,20年後Netflix推出該系列首部劇集《咒怨之始》,並以氣氛陰森的空房打造「詛咒之家」。(Netflix提供)
  2. 《咒怨》2000年以錄影帶形式問世,20年後Netflix推出該系列首部劇集《咒怨之始》,並以氣氛陰森的空房打造「詛咒之家」。(Netflix提供)

《咒怨之始》故事發生在1988年的一棟郊外空屋,入住者能聽到異常腳步聲與喘息聲,住進去後更發生一連串詭異事件。靈學專家荒川良良在新生代女星黑島結菜的求助下,展開調查。

劇中將轟動當年的名古屋孕婦剖腹取嬰凶殺案、東電OL殺人事件等駭人案件改編,三宅唱說:「這部分激起了我的豐富想像。這不單單只是拍一部作品嚇嚇大家就結束了,故事還包含了歷史懸疑、犯罪電影的元素,不拘泥於單一類型,我認為值得一試。」

一瀨隆重會在細微的地方,堆疊讓人毛骨悚然的元素。

第一次拍恐怖作品,三宅唱就擁有豪華團隊做後盾。除高橋洋外,另一名編劇兼製片一瀨隆重,更是日本知名的恐怖片推手,曾擔任《七夜怪談》《咒怨》等經典作品的製片。2004年一瀨隆重監製好萊塢版本的《不死咒怨》,寫下新台幣56億元的全球票房紀錄;2015首次與台灣合作,監製國片《屍憶》,被譽為是「恐怖片大師」。

  1. 《咒怨》吸引好萊塢翻拍成電影《不死咒怨》,由原版的清水崇導演(圖左)執導,劇中代表人物「伽椰子」更紅遍全球。(翻攝自IMDb)
  2. 《咒怨》吸引好萊塢翻拍成電影《不死咒怨》,由原版的清水崇導演執導,劇中代表人物「伽椰子」(圖)更紅遍全球。(翻攝自IMDb)

三宅透露,一瀨在製作過程中分享許多過往的經驗和建議,幾乎天天到片場,「他會告訴我,『這個很恐怖』『這個不夠恐怖,這樣調整一下會更恐怖!』」最讓他印象深刻的是,一瀨指導了他攝影機的位置,「一瀨告訴我,攝影機的位置就算只是稍微移動5公分,就會讓畫面看起來很可怕。一瀨會在細微的地方,堆疊讓人毛骨悚然的元素,不愧是大師!」

「恐怖片大師」一瀨隆重5年前曾來台監製國片《屍憶》。(翻攝自影委會官網)

近年Netflix推出不少自製日劇《火花》《深夜食堂:東京故事》《AV帝王》等,《AV帝王》男主角山田孝之曾讚嘆:「因為拍攝預算較高,能夠嘗試的事情也比較多且廣,無論是技術面或出國拍攝等等,行程也相對寬鬆許多。」加上串流平台作品不受電視台的播出限制,對於創作者來說也有較高的自由度。

《咒怨之始》也是三宅首次拍攝連續劇,每集30分鐘、共6集的形式和電影大不同,他謙虛表示:「拿到劇本時,已經是完整的6集內容,故事本身非常完美。我的角色就是忠於劇本拍攝,不需要做任何調整。」

不過,他提到選角比以前拍電影來得花功夫,因為得考量Netflix的觀眾來自世界各地。「對歐美觀眾來說,亞洲臉孔長得都很像,為了讓海外觀眾可用外型區分出每個角色,開拍前就討論需要找長相較有特色的演員。」

黑島結菜(右)在《咒怨之始》飾演新進女星,因家中出現奇怪聲音求助靈學專家荒川良良(左)。(Netflix提供)

超乎觀眾想像的選角是作品最大的樂趣,選擇荒川是一瀨的想法。

演員名單中,最讓觀眾驚訝的是飾演靈學專家的荒川良良。現年46歲的荒川良良,以平頭、單眼皮等極富個人特色外型在戲劇界獨樹一格,堪稱是最搶戲的綠葉演員,曾演出《工作女王》《小海女》《Legal V不敗律師》等日劇。

然而荒川良良在眾多作品中,多是幽默詼諧的搞笑角色,這回顛覆過往形象演出《咒怨之始》。三宅自曝選角時先討論了其他人,劇組都不滿意,直到出現荒川的名字,全場一致通過,三宅大讚:「我認為超乎觀眾想像的選角,才是作品最大的樂趣。選他是出自恐怖片大師一瀨隆重的想法,我當下也覺得這個提議很棒。荒川不僅幽默,還是個很知性的人,聲音也非常有魅力。」

三宅唱(左)2年前推出電影《你的鳥兒會唱歌》,與染谷將太(右)等新生代演員合作。(翻攝自《你的鳥兒會唱歌》推特)

《咒怨之始》從籌備至拍攝完成約6個月,籌備時除選角讓三宅傷腦筋,尋找劇中主要場景「詛咒之家」也耗費不少時間。三宅解釋:「我們需要一棟能讓人感到害怕的房子,但外觀必須看起來很平凡,找到符合需求的房子費了不少力氣。」最終劇組找到一間原先要拆除的空房,請美術團隊加工打造出劇中的陰森氛圍,拍攝作業主要在該處進行,部分則是靠搭景完成。

而聊到《咒怨》,讓觀眾印象最深刻的一定是女鬼「伽椰子」和兒子「俊雄」兩角色,《咒怨之始》雖是前傳,但三宅暗示:「劇中也會出現白衣女,但是一個全新的角色。故事一開始她的身分有點模糊,但看到後面就會發現她的真實身分逐漸浮現。」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