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甜好喫的金煌芒果,是臺灣最受歡迎的品種(圖/曾瀞葳攝影)

要喫金煌芒果一定要喫來自六龜原產地的正字標記!除了金煌芒果是五十年前,由高雄六龜區的農民黃金煌,研發接枝栽種出來的。這幾年來六龜地區的農民這幾年也不斷改良栽種技術,把金煌芒果種得更大,更甜。

▲六龜原產地來的金煌芒果(圖/曾瀞葳攝影)

到底要怎麼挑金煌芒果,怎麼喫? 為什麼一定要喫六龜原產地的金煌芒果,讓我們開箱拍影片,把祕訣都秀給你看!

六龜「蘇家果園」果園直擊

高雄六龜的「蘇家果園」有位很會種優質無毒金煌芒果的「蘇班長」,這次「蘇家果園」特別將嚴選品質優良,外銷日本的A級以及特A級金煌芒果,留給【姊妹團團賺】。超大塊頭的「大果」一顆平均1.2斤,甚至重達2斤,1箱10斤約5~8顆,可是每年外銷日本的搶到大缺貨優質。特別今年是暖冬,果實長得比往年來得小,要挑選出這麼大顆,品質又好的金煌芒果彌足珍貴,要不是今年因為疫情關係,飛機停飛,【姊妹團團賺】纔有機會把這批原本要運到日本的特A級金煌芒果搶到手!

 

▲六龜蘇家果園的金煌芒果(攝影/ 曾瀞葳)

金煌芒果特色

金煌芒果外皮光滑呈現金黃色,皮薄、果核小、肉多多,肉質細緻幾無纖維,喫起來口感扎實、Q彈。果形碩大如木瓜,平均果重約1~2臺斤,大的足有2~3臺斤,糖度平均高達16.6,無酸味,品質極佳。

金煌芒果經過催熟會從黃綠到金黃,愈熟甜度愈高!

▲六龜金煌芒果這麼大顆 (攝影/曾瀞葳)

芒果達人蘇班長傳授如何聰明挑選芒果

 金煌芒果因產區不同,自5月起即開始上市,至8月中旬為主,而太早品質不好;太晚選到過熟得劣變果比例較高,在正確產期內選購,品質佳,價格合理,重要的是安全有保障。

二、外觀清潔顏色正常:好品質的金煌芒果,果皮呈均勻的黃橙色至黃綠色,若是果頂端或尾端成褐色或深暗,則可能為劣變果。另外,外表無藥斑、無病斑之果實也是參考之一。

 三、辨識成熟度:太熟的金煌芒果有8成以上有果肉劣變的現象,因此果農都會提早採收,此時果實稍呈扁圓,果頂尖圓。若果頂渾圓且異常軟化,則有可能是劣變果。挑選尾部飽滿,蒂頭稍微凹下去的,熟度比較好。

 四、選擇有信用的品牌:目前單憑外觀仍無法百分之百的辨識果實是否有劣變,故選擇有信用的零售商及信譽好的品牌或是地區農會(產銷班),更有保障。

▲芒果達人蘇班長教大家怎麼挑選芒果(圖/曾瀞葳攝影)

芒果開箱

收到芒果後來開箱囉!請先檢查,若摸起來有點硬,建議放個3~5天再喫。可依照個人喜好,愈熟甜度愈高。芒果需要在常溫通風處等待全熟後,才能冷藏保存。可以手指輕壓果蒂周圍,若有微微軟化感,此時的熟度最佳,太早喫口感稍硬且會帶點酸味。

▲香甜又碩大的金煌芒果是臺灣最受歡迎的芒果。(攝影 /曾瀞葳)

芒果怎麼保存

香甜Q細的金煌芒果直接打冰沙來喝就超香甜可口,如果熟了後喫不完,除了包報紙放冰箱冷藏,也可以先切成小丁塊狀,放入保鮮袋,再送進冷凍庫冰凍成100%芒果冰!隨時要喫就拿出來稍微退冰,就可大快朵頤!

芒果怎麼切

金煌芒果算是芒果界中最好切的了!因為其形狀呈扁圓形,因此很容易分辨果核生長的方向,看準了一刀切下去,先切一半再切另一半,可以將切成對半的芒果以交叉的斜刀法劃成一塊塊的,用手剝除或是以刀將皮切掉,取果肉,果核又小又扁,果肉多,CP值超高!

 

 


林志玲,小S,宋慧喬 女明星維持好身材的祕方
影 ∕ 金煌芒果原產地 高雄六龜農場直擊
【姊妹團團賺】揪妳喫喝玩樂涼一夏,活動開始報名!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