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第1季台湾便利商店业营业额847亿元,不仅是历年同期新高,更超越百货公司业营业额的793亿元,成为最强通路。(图/胡华胜摄)

根据经济部统计处统计资料显示,今年第1季便利商店业营业额达847.3亿元,不仅是历年同期新高外,更超越百货公司业营业额的793亿元,便利超商业正式拉下百货公司业成为综合零售业中营收占比龙头,登上台湾最强通路。

从统计资料可以看到,综合商品零售业包括百货公司业、超级市场业、便利商店业、零售式量贩业及其他等5大分类,百货公司业的占比是各类中最高的,其次是便利商店业。百货公司业今年第1季受到疫情影响,营收从2019年同期的27.9%占比,降至23.6%;反观便利商店业,营收占比则从2019年的26.1%上升到27.3%,超越百货公司业。

过去3年间,大概只有在百货公司业的淡季,如上半年后的期间,便利商店业会有明显的营收超越,或是两者营收数字较为接近,整体从季度来看,百货业仍稍有领先。

根据未来流通研究所资料说明,疫情爆发后,整体零售业营业额,年减0.6%,次产业中,以百货公司受创最深,营收年成长率 -8.8%,便利商店则有小幅成长5%。

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肆虐,民众减少外出消费,实体零售业受到严重冲击,但是到超商买口罩的便利服务,及超商可以快速消费取得民生物资,有基本的宅经济规模,却成为便利商店疫情期间业绩仍可以一枝独秀的助力,让广大民众可以就近便利购买,超商也端出预购口罩、领口罩加码的优惠吸引消费者。

国内4大超商店数多成为冠肺炎疫情期间政府快速普及贩售口罩的重要助力。(图/报系资料照)

事实上,今年政府征召全台口罩工厂,并联合组成了国家队,对口罩统一管理,思考如何让全台的民众都可以便捷的买到口罩时,统一超商(7-Eleven)、全家便利商店、莱尔富、OK便利商店四大超商成为政府普及、公平释放口罩的重要通路,有了第一波的成功,口罩实名制2.0实施,超商通路自然也是首选。

超商能在这波疫情下扮演重要的角色,正是它「多」的特色。截至目前为止,我国4大超商门市共有1万1千5百多家,加上其他超商通路,从密度来看,是世界第二位,仅次于南韩,数量多正是我国超商通路的特色。另外,不断开发多元商品,不论是鲜食或是冷冻食品、季节商品、点数经济、推出大型店、复合店型及主题店等,贴近消费者需求,都是带动营收持续成长的主因。

看更多 CTWANT 文章

最强通路2/方便决胜负 多样店态发展持续做大市场
开心农场变调1/宜兰租地生产冰花 花千万无法申请执照
3万有找! 4K大尺寸电视 猎宝指南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