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台湾

自己健康自己顾 卫教助长者活得精采

▲国际外科学会举办「健康HEALTH有理呒」卫教活动(图/林重蓥摄2020.7.11)

国内老年人口逐年增加,为了让民众具备对疾病的基础知识,国际外科学会今(11)日在光复新村举办「健康HEALTH有理呒」卫教活动,从基础量测听觉视力、辨识再加热食物是否变质,也指导膝关节退化银发族操作各项复健辅具,同时结合社工地图,教导长辈们运用当地医疗社福资源,学习自主独立,获得热烈回响。

国际外科学会中华民国总会监事、亚大医院外科部长林志隆表示,根据108年雾峰区公所公布的人口结构状况分析显示,雾峰区老化指数相较十年前,已增加逾47%,意谓随著人口趋于老化,长者健康议题不容忽视,唯有长辈的人生下半场健康自主,才能减轻自己与子女的负担。

因此林志隆邀集学生志工、社工师及营养师等组成医疗团队,策划一系列卫教活动,其中「生理健康」是借由量测血压、音叉、色盲图与牙齿模型,使受测者了解各项检查项目的正常范围,以判断自身的身体状况;「饮食运动」为检测民众对食物的认知,能让长者清楚了解食物加热原理,以降低食物中毒之风险;运动方面则指导长者进行各项运动时的姿势,以预防运动伤害。

林志隆也指出,年长者普遍都有关节退化的症状,严重者得接受关节相关手术,但每个人复原的情形不同,如何正确使用辅具,攸关术后复原的进度,因此指导民众借由「辅具知识」关卡实际穿戴辅具,了解自身穿著辅具适当的角度及施力点,以达到最佳复原效果。

此外,国际外科学会也安排戏剧演出,向大众宣导病识感与疾病特征,再结合有奖征答活动与抽奖摸彩,盼能透过系列活动,促进雾峰地区民众的健康,过程中长辈们都给予高度评价,希望「下次还要再来喔」!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