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機從6月9日至今12度繞臺,加上未公開的訊息,6月幾乎天天擾臺,對此川普政府做出反制,除了派軍機通過臺海,更宣佈上任後第七度對臺軍售,價值182億臺幣的愛國者三型飛彈延壽案,學者認為該項軍售案,顯示美國已經把臺灣視為重要盟邦,臺美關係大幅躍進。

共機靠近我國防空識別區,遭空軍升空驅離,從6月9日至今,包含殲-10、殲-11、轟-6、運-8等共機十二度擾臺,再加上沒有公佈的情資,共機在6月可說是天天擾臺,6月28日這天還差點爆發衝突。

當天中國兩架轟-6戰機出現在日本沖繩和宮古島之間,突然轉向臺東,距離臺灣僅有300公里,我國F-16戰機立刻掛彈升空,雙方空中對峙,所幸最後轟-6戰機沿原路返回基地。學者分析,中國是要掩護佈署在西南海域的水下潛艦。

學者蘇紫雲指出,「(共機)在臺灣的西南空域 ,集中在這個空域,而且是戰鬥機為主,進行水下戰場掩護,它是對美國展示,在必要時可能會對美國嘉手納基地進行源頭壓制,這是很挑釁的行動。
美國的軍機它在臺海南邊的巴士海峽跟南海活動,主要是為了偵蒐中共潛艦。」

中國野心勃勃,美國也不是好惹的,派出偵察機、巡邏機通過臺海周邊,其中7月8日一架電子偵察機,距離廣東不到100公里,不過川普政府除了「秀肌肉」,也宣佈上任後第七度對臺軍售,價值6.2億美元,約臺幣182億,可以延長愛國者三型飛彈使用期限,學者認為,軍售案顯示美臺關係大升級。

蘇紫雲表示,「(軍售)主要目的是讓我們既有的愛國者飛彈可以延壽跟升級,對臺灣來講意義很重大,因為它的服役壽命至少還有30年,美國等於是落實2018年國防授權法的要求,把臺灣視為非北約主要盟國。現在的軍售案不再像以前一樣包裹式,一年只能提出一次,美國會進行行政評估再交給國會進行審核,臺灣在這個狀況之下(戰略地位)屬於帝王位置,所以臺灣可以小博大,同時可以用不挑釁方法增強我們的實力。」

學者建議,臺灣具備良好戰略位置,應該持續強化軍事實力,同時和周邊國家建立良好關係,避免被中國孤立,遭到併吞。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