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机从6月9日至今12度绕台,加上未公开的讯息,6月几乎天天扰台,对此川普政府做出反制,除了派军机通过台海,更宣布上任后第七度对台军售,价值182亿台币的爱国者三型飞弹延寿案,学者认为该项军售案,显示美国已经把台湾视为重要盟邦,台美关系大幅跃进。

共机靠近我国防空识别区,遭空军升空驱离,从6月9日至今,包含歼-10、歼-11、轰-6、运-8等共机十二度扰台,再加上没有公布的情资,共机在6月可说是天天扰台,6月28日这天还差点爆发冲突。

当天中国两架轰-6战机出现在日本冲绳和宫古岛之间,突然转向台东,距离台湾仅有300公里,我国F-16战机立刻挂弹升空,双方空中对峙,所幸最后轰-6战机沿原路返回基地。学者分析,中国是要掩护布署在西南海域的水下潜舰。

学者苏紫云指出,「(共机)在台湾的西南空域 ,集中在这个空域,而且是战斗机为主,进行水下战场掩护,它是对美国展示,在必要时可能会对美国嘉手纳基地进行源头压制,这是很挑衅的行动。
美国的军机它在台海南边的巴士海峡跟南海活动,主要是为了侦搜中共潜舰。」

中国野心勃勃,美国也不是好惹的,派出侦察机、巡逻机通过台海周边,其中7月8日一架电子侦察机,距离广东不到100公里,不过川普政府除了「秀肌肉」,也宣布上任后第七度对台军售,价值6.2亿美元,约台币182亿,可以延长爱国者三型飞弹使用期限,学者认为,军售案显示美台关系大升级。

苏紫云表示,「(军售)主要目的是让我们既有的爱国者飞弹可以延寿跟升级,对台湾来讲意义很重大,因为它的服役寿命至少还有30年,美国等于是落实2018年国防授权法的要求,把台湾视为非北约主要盟国。现在的军售案不再像以前一样包裹式,一年只能提出一次,美国会进行行政评估再交给国会进行审核,台湾在这个状况之下(战略地位)属于帝王位置,所以台湾可以小博大,同时可以用不挑衅方法增强我们的实力。」

学者建议,台湾具备良好战略位置,应该持续强化军事实力,同时和周边国家建立良好关系,避免被中国孤立,遭到并吞。

(民视新闻/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