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導/黃慧玫  圖片設計/Kato  諮詢專家/林口長庚醫院腫瘤科主治醫師 蘇柏榮

王先生因胃口欠佳、腰背疼痛、血尿的情況就醫,檢查後竟確診為晚期腎細胞癌。手術後藥物治療效果不佳,平均每3個月就更換藥物,換藥5次病情仍未受控持續惡化,甚至轉移到肺部,連呼吸都喘,讓他一度考慮安寧療護。

收治王先生的林口長庚醫院腫瘤科主治醫師蘇柏榮表示,所幸,新一代晚期腎癌口服多重標靶藥通過健保給付,讓王先生得以找到一線生機。如今治療近1個月,癌細胞轉移的不適已獲得緩解,甚至可以出院回家。

相較於發生人數較多的其他癌症,大眾對於腎癌的知識仍相對陌生,但腎癌發生人數逐年提升。根據最新的癌症登記報告,民國106年腎癌的發生人數為1,437人,相較於民國104年的1,332人,新確診人數2年內成長近一成。

蘇柏榮指出,腎癌患者常見的初始症狀為血尿、腹部腫塊與腰背痠痛。但當出現症狀時,疾病多為中晚期並可能已經轉移,死亡率與復發率高。而在晚期腎癌的治療上,標靶藥物是較常使用的治療方式。

隨著醫療進步,晚期腎癌可選用的標靶藥物種類變多,治療成效也更為顯著。其中,新一代口服多重標靶藥物透過多靶點抑制,進而提高治療成效,並減緩藥物不良反應、降低抗藥性問題,與目前的標靶藥物相比,疾病在沒有惡化狀況下的存活時間,可以延長近1倍。接受治療的患者中,近9成能獲得控制。

在國際治療趨勢上,新一代腎癌口服多重標靶藥可用於晚期腎癌第二線以後的治療,讓腎癌患者在第一線治療惡化復發後,可以持續對抗腫瘤,大幅提升整體存活機會,因此,呼籲患者,當疾病復發時不需要灰心,應主動與醫師討論後續的治療選擇,仍可找到合適治療方案。

蘇柏榮進一步說明,新一代腎癌口服多重標靶藥物本為自費藥物,一年治療費用高達240萬以上,讓許多患者因而卻步、甚至放棄治療。通過健保給付後,不但能大幅減輕患者經濟負擔,也使患者治療的選擇也變多,甚至讓本來只能接受安寧療護的病人,病況也能得到緩解。

蘇柏榮強調,晚期腎癌的治療要順利,需仰賴病患對療程的了解,以及醫護團隊的專業分工。有效的治療能緩解病患的症狀,當用藥有效果時,病人與家屬就會受到激勵,進而對自己的未來抱持希望,積極治療。

此外,他特別提醒民眾,除了應在平常提升對腎癌的意識之外,也應對腎癌治療有一定的了解,留意可能的身體異常症狀,及早發現及早治療!


【延伸閱讀】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