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近年暖冬現象明顯,除了冷氣團或寒流會有明顯的氣溫下降,以往濕熱氣候下容易造成大流行的腸病毒,在這樣的環境下就形成了一年四季皆有腸病毒的流行,差別只是規模的大或小。

而近來因為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國人的衛生保健習慣比以往做得更加徹底,在天氣轉熱的情形下還未有腸病毒疫情的爆發,但隨著國內旅遊已經獲得解放,家長仍須注意要持續保持良好的手部衛生習慣,避免病從口入。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兒童急診科醫師魏澤鈞表示,腸病毒是一群病毒的總稱,包括23型A群克沙奇病毒、6型B群克沙奇病毒、3型小兒麻痺病毒、30型依科病毒及最後發現的68至71型腸病毒,一共有 60 幾種病毒。

腸病毒傳染力很高,其中,最令醫師們擔心的是腸病毒71型,因為它最容易導致嚴重的併發症,5歲以下的幼兒為重症的高危險群。起出血性結膜炎、腦炎、腦膜炎、心肌炎、腸胃炎等併發症,如果併發症太多,有可能演變成重症、也有一定的死亡機率。

腸病毒典型的症狀是:發燒、喉嚨痛、喉嚨潰瘍、部分會長出手腳紅疹。不過其實腸病毒的症狀很多元,手足口病只是其中一個,但通常都一定會有發燒的症狀。腸病毒出現的手足口症,口腔裡的潰瘍或水泡分布於「咽峽部」居多,而身上的疹子也會以四肢及肛門周圍為主。不過,臨床上還是常看到個案有舌頭潰瘍、身體軀幹上也都有小紅疹的症狀。

另外,兒科中也有一個病毒容易造成口腔內的潰瘍,那就是單純泡疹病毒(Herpes simplex virus),單純泡疹病毒感染除了會造成口腔潰瘍,最大的特徵在病童牙齦會有腫痛現象,甚至容易牙齦出血,口腔的氣味也會比平常還難聞。

魏澤鈞指出,一般來說,腸病毒只要發現得早,在家休息並按照症狀予以治療,通常不會有大礙。但是如果出現重症,就要快點送醫。腸病毒重症的各種臨床前兆,包含:

  1. 意識的改變如昏迷、嗜睡等
  2. 頻繁的肌躍型抽搐
  3. 持續嘔吐,甚至連未進食都持續嘔吐
  4. 在未發燒且安靜狀態下,呼吸心跳急促
  5. 急性肢體無力。

魏澤鈞建議,可以對照孩子年齡的心跳以及呼吸頻率,來判斷是否出現異狀。以上只要任何一個發生異常,都應立即給兒科醫師評估是否需要進一步檢查及治療。

文/林以璿 圖/何宜庭


開學更要防腸病毒!15歲少年併發重症,顫抖、發燒、肌肉無力需復健
「口腔益生菌」能夠改善牙周病?醫:「有待證實!落實2招更有效」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