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大法官許玉秀爆料,蔡英文總統與公民團體會面時,要求大法官呂太郎到場報告司改修法事宜,甚至傳出呂太郎被總統公開訓斥。沉寂多日後,呂太郎在司法院內部網站「法官論壇」留言「我心坦蕩蕩,我行方正正,心中無鬼,何懼之有」。


呂太郎在法官論壇表示,當天是蔡總統接見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等成員,針對刑事訴訟法證據章部分條文修正草案進行討論,由於草案協商及研修是他在司法院秘書長任內主持,新任秘書長不清楚,總統透過在場的司法院秘書長林輝煌邀他說明協商經過。


呂太郎表示,他是在公開場合,以「前手」立場說明過去經辦事實,不是以大法官身分表示立場,形式或實質都不涉大法官職權行使,無涉大法官應獨立行使職權要求。


呂太郎並強調,沒聽到蔡總統「喝斥」、「訓斥」或「訓誡」任何人,而是要求各行政部門多聽民意,能溝通儘量溝通,如此而已。


同樣在「法官論壇」,事件爆發後,有法官以「呂太郎大法官,自請下台吧」為題發文,質疑大法官竟在下雨天,一通電話隨傳隨到,當我們這些小法官努力抗拒各種壓力維護司法獨立時,大法官卻對行政權力如此卑躬屈膝。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