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翻摄自传闻中的陈芊芊官微微博

陆剧近年频频受到审查限制,从最早的禁穿越、禁同性恋,到近年的禁灵异、禁翻拍等,最近疯传「20类题材审查及规避」,透露广电总局将会更严格,连爱情剧都规定「不能甜腻过头」,让网友傻眼。


《传闻中的陈芊芊》:「不哭不哭不哭,是我不对,你打我骂我怎么样都行好吗,你是属于女主角的。」


网路播放量逼近20亿的超夯陆剧《传闻中的陈芊芊》,大洒狗粮的甜蜜桥段,深植人心,不过这种甜蜜爱情剧,未来可能看不到了,微博疯传「20类题材审查及规避」,陆剧从最早的禁穿越、禁同性恋,到近年的禁灵异、禁翻拍,如今竟然还要「禁甜腻」。


刘诗诗亲爱的自己:「我怕我会失去最后一点尊严,我害怕失去你,一鸣留下吧。」


网路平台整理出20个题材,如何避免审查限制,像是刘诗诗主演的「亲爱的自己」,标准爱情剧「不能甜腻过头,要勇于表现矛盾冲突」,青春剧则禁止早恋、犯罪暴力,奇幻剧审查最严格,需要改科学角度诠释,接著是妖魔鬼怪题材,则是「人、妖、仙道不可灵魂转世」,宗教内容不得戏说调侃,历史上民族征伐,不可以表现成国与国的战争。


陈情令:「蓝忘机你终于出来了,放了他撤出云深不知处。」


而近年若有似无的男男恋改编剧成为新主流,审查方面则是「同性恋关系点到为止,可转为友情,应对关系保持尊重,明确的同性恋题材和角色设定严格禁止」,如果架空时代背景,服装、化妆、道具都不得有具体朝代风格,最后提到翻拍剧,虽然没有完全禁止老剧翻拍,但是已经在治理翻拍的不良创作倾向。


许凯《天舞纪》:「我告诉你苏游玲,不要再招惹我,像你这种豆芽菜,我看都不看一眼。」


不少陆剧取材经典故事,不过为了通过审查,剧情不得颠覆,不能歪曲原作精神,反而禁拍多年的穿越题材,只要有「合理科学解释」即可呈现,不可以影响历史,风靡一时的「盗墓」题材则禁止,人物改成考古探险,一长串的禁令,观众直呼,干脆看新闻算了,史上最严格的广电禁令,也让往后的陆剧题材,大大受限。


最HOT话题在这!想跟上时事,快点我加入TVBS新闻LINE好友!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