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郑尹翔/台北报导

去年八月风光加盟爱贝克思就预告将在今年交出首张个人专辑的GEmma鬼鬼吴映洁,在歌迷万众期待、奔相走告下,历经近一年的磨练及筹备后蓄势待发,宣告将在九月Ready Go正式出辑!为了这张出道15年来的首张大碟,鬼鬼特别向曾教过众多大牌歌手、天后蔡依林更是旗下学生的歌唱老师拜师学艺,经过半年多的学习去发掘及矫正自己唱歌在发音及咬字的三大「隐疾」。

鬼鬼惊曝自己得了唱歌癌。(图/avex taiwan提供)

包括莫名的娃娃音与泰文腔、唱歌太小声以及龇牙裂嘴唱歌,让上完课的鬼鬼感觉像是做完「健康检查」,全部毛病都像是被断层扫描般一一揪出,她惊讶地说:「老师好像医生一样在看诊,因为这些问题是我从来没发现过的,让我一度觉得我得了唱歌癌!像是这次专辑中的歌恰巧有很多『ㄢ』字韵底的发音,练唱时竟然不自觉出现泰文腔跟娃娃音,当时在录音室听以为录到不是自己的声音!因为以前根本没发现这些问题!」

鬼鬼「健康检查」发现自己唱歌的隐疾。(图/avex taiwan提供)

针对鬼鬼这些在唱歌上不为人知的『隐疾』,歌唱老师配合她古灵精怪的个性及肢体表演天份,量身订做开了一些奇招秘方给鬼鬼「服用」练习,比如说要她捏鼻子唱歌改善娃娃音,或是要求她唱歌时嘴型不能往横的走只能往下走;其中一个最让她印象深刻的,就是要她学花木兰骑马奔出征的样子去练唱,鬼鬼表示:「老师觉得我肢体表达这块比声音表达比较强很多,要我善用身体构造及表演天分去辅助发音,并且要我全身放松去唱,自然就能飙出高音、唱歌有力!」鬼鬼透露所学的应用在新歌〈GO〉上面感受最深,她说:「光是GO这个字足足让我唱了两天!乍看简单反而最需要琢磨,因为被要求GO要唱的有活力、有律动感,老师希望我声音要有表情,所以要我像是骑著马、奔驰在草原上,身体与声音表情一致,于是我就变成花木兰了!」学习过一遭的鬼鬼获益良多,也找到自己喜欢唱歌的样子,为这次新专辑做了很多尝试的鬼鬼期待让歌迷听到2.0进化版的吴映洁的歌唱作品,她表示:「以前挫折总觉得自己唱不好,但经过这半年,我发现我好像是可以唱而且是爱唱歌的!」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