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没有疾病的情况下,体重降低的前提是每天消耗热量&>每日摄入热量;

运动+控制饮食后,体重不变,你可以从以下角度考虑:

一、每日消耗总热量&

举一个我朋友的例子:我朋友今年27岁,每周都会打球,每次至少一个小时,但是体重一直没有下降,后来详细了解之后,发现每次运动完以后,他都会吃很多东西:大量的可乐、主食、油腻的菜等等。他的这个情况就是运动消耗热量小于饮食摄入的热量,最后的结果就是体重不降反而可能会上升。

【解决方法】

解决方案一、调整运动强度。这种解决方案是针对于控制饮食,运动量不足人群。身体的热量消耗除了自身必须的消耗外,还有就是运动消耗,所以在原有的基础上增加运动量是可以增加身体热量消耗的。选择的运动和日常活动形式你可以参考下表。

解决方案二、调整饮食。这个方法针对于已经有了相当多的运动量,但是碳水摄入量比较多的人群。在保持原有运动量基础上,减少三餐中的碳水比例,增加蛋白质食物的比例,这个是碳水循环减脂的操作形式。一般的减少碳水比例顺序是:中餐精细碳水换成粗粮,晚餐不变&>中餐粗粮换成低糖水果,晚餐主食换成粗粮&>中餐没有主食或者代餐,晚餐粗粮换成低糖水果&>中餐没有主食,同事增加蛋白质食物,晚餐增加代餐,一次进行循环。

二、长期进行单一形式的运动,且饮食没有进行相对应的调整

这里需要介绍一个概念「减肥平台期」,所谓的「平台期」可以看成是身体习惯了你的减肥行为,让自己适应了这种模式,从而努力帮你保持体重不变的阶段。通常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是长期保持相同的运动的形式和运动强度、饮食单一没有进行调整。

如果是运动原因出现的平台期,在保持原有的运动形式的基础上增加运动时间,这样可以给身体一个信号:需要消耗更多的热量才能满足身体机能的正常运行,从而突破平台期;

另外可以考虑调整运动形式。不同的运动是可能会针对不同的肌肉群,调整运动形式以后,锻炼的肌肉群不同,也有打破平台期的效果。不同运动锻炼的肌肉群可以参考下表

三、饮水量不足

  • 提高代谢功能:充足的饮水,有利于及时排泄代谢产物,加速血液循环,如果缺水的同时伴有其他不良生活习惯,会增加肥胖、肾炎等疾病风险;
  • 提高免疫功能:不爱喝水是免疫力下降的原因之一。充足的饮水能保持呼吸道粘膜湿润,使得病毒无法迅速繁殖,增强免疫力;
  • 提高抗氧化能力:充足的水分有助于提高个人抗氧化能力。去除自由基。

饮水不足的也会造成肥胖或者其他问题的哦。


假设你的计划合理,那么我建议去医院检查内分泌,如果计划不合理,当然没用。


您的问题不太清晰,不清楚你是想增肌减脂还是单纯的想增减体重。

但有一点很重要,体重不变不代表净体重(去脂体重)不变,有可能你的体脂率降了下去,肌肉涨了上来,这样一称体重依然不变。

至于你说的运动?饮食控制,是随便动动或是以「节食」作为控制饮食的方法。这样的话,体重不变也不感到奇怪。(手动摊手…)


以减重为例,推荐的热量缺口是500-1000大卡每天,每周减少的体重约为1-2斤,当然你追求的如果是减脂(即不减少肌肉含量的情况下去减体重),可以在摄入原有总热量不变的情况下轻微改变碳水和蛋白质的摄入比例,以蛋白质为主碳水为辅的饮食可以保证你在不掉肌肉的前提下去减脂。


至于每天的三大营养建议摄入量,在这里也稍微写一下:

由于提问时未说明自己的运动类型,所以全部举例出来可以对号入座

碳水化合物

1??普通人的碳水摄入量为 5g/kg 体重/天

2??氧耐力运动为主的人摄入量为8-10g/kg体重/天

3??力量爆发力运动人群摄入量跟普通人相似5-8g/kg/天

蛋白质

1??普通人群建议摄入量为0.83g/kg体重/天

2??经常做有氧耐力运动的人群摄入量为1.4g/kg/天

3??经常做力量与爆发力运动的人群摄入量为1.5-2.0g/kg体重/天

脂肪

一般对普通人群的推荐是摄入量占总热量的20-35%对运动爱好者而言也是不超过总摄入热量的35%(不需要瞪大眼睛,这个真的没毛病)

但摄入的脂肪则有很明确的分类,建议饱和脂肪酸,但不饱和脂肪酸,多不饱和脂肪酸摄入量为1:1:1(饱和脂肪酸指的是动物脂肪,单不饱和脂肪酸指的是植物油,多不不饱和脂肪酸指的是坚果乳酪及鱼类身上的脂肪)


然后是运动,由于楼主没有明确最终目的是减脂还是增肌,减重还是增重,所以暂不做回答

望有助于您


首先,需要确定,运动?控制饮食的时间有多久了,同时需要明确,是哪些运动以及如何控制的饮食,是少量多吃、营养均衡的控制饮食还是采取节食等不正当的方式。

其次,再从自身代谢考虑一下。

减肥不是一蹴而就了,合理运动、均衡饮食、充足睡眠、乐观心态,慢慢来,就会瘦的。


体重不动那体脂呢?一般而言运动?控制饮食最好的目的是减脂而不是减重,一味追求体重降低是不对的,应该是追求体脂率的降低。如果题主体脂率也没有降低就要么运动消耗的热量不够,要么饮食热量超标。可以下载个健身瘦身相关的app(我很多年前用的薄荷,现在大家用什么我也不知道)仔细计算下自己的运动消耗热量和饮食热量,看看是哪方面出了问题。

如果以上两方面都没有问题,可以去医院查查是不是代谢的问题。另外,你现在的体脂是什么水平,因为也会影响减脂的效率。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