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管制署公布國內今(2020)年首例肉毒桿菌中毒病例,是一個北部4個月大的男嬰,在6月中旬起開始吃用自製副食品,6月23日出現便秘、食慾差的情形,25日出現呼吸急促及發燒症狀,家人將他送醫院住院治療,住院期間陸續出現心跳加速、肢體無力、深部肌腱反射下降及眼皮下垂等情形,由醫院採檢後驗出B型肉毒桿菌病毒。

疾管署防疫醫師林詠青表示,通常肉毒桿菌中毒,感染方式就是吃進去,吃到肉毒桿菌毒素,也可能吃到肉毒桿菌胞子,如果直接吃到毒素,反應比較快,接觸胞子的話,最長的發病時間可能會延後到30天。通常是食品保存不當,像是低溫殺菌沒有冷藏保存等。

林詠青提到,這名個案根據家人透露,副食品主要食用胡蘿波泥、白稀飯等,目前個案雖然還沒有出院,但是狀況已經有明顯改善,為了釐清個案可能感染源,衛生單位也已經採集個案食物檢體,目前檢驗中。

林詠青也建議,民眾不要自製罐頭、真空食品要冰起來、罐頭蓋有膨脹不建議食用,另外一歲以下小朋友盡量不要吃蜂蜜,準備食材也要徹底清洗跟去皮,並且徹底煮熟,部分副食品冷藏後復熱,也要確定加熱完全,甚至建議,如果可以的話六個月後再開始讓嬰兒吃副食品,這時候小孩子的免疫才比較好。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