湯姆漢克自編、自製、自演《怒海戰艦》,重現二次大戰的海戰場面。(Apple TV+提供)

身為新冠肺炎有名的「重災戶」,湯姆漢克(Tom Hanks)跟老婆不僅成為歐美患病的名人,原訂在澳洲拍攝的電影停工,連他親自編劇、製作的新片《怒海戰艦》也取消檔期,改在Apple TV+推出,讓他不禁喊「好傷心。」

《怒海戰艦》(Greyhound)是湯姆漢克的心頭好,不只親自擔任製片,還身兼編劇改編這部1995年出版的歷史小說。但電影的命運就跟湯姆漢克一樣,遭遇重重困難,2019年首次宣佈上映檔期,但之後改到2020年的6月12日,當然在新冠肺炎蔓延時,又火速決定不在戲院上映,改在Apple TV+發行。

對於這樣的變動,湯姆漢克自己有百般無奈,表示好傷心,「我不想惹惱蘋果的高層,但戲院還是跟網路有畫質跟音效上的差異。」但他也能體諒,畢竟在這節骨眼上在家看電影,真的比較安全。不過跟蘋果合作的感想如何?他笑說蘋果的高層都很會鞭策人。例如規定他跟媒體視訊採訪時,一定要坐在乾淨的牆面前,「我正接受蘋果的『證人保護計畫』!」

對於自編、自製、自演,湯姆漢克笑說《怒海戰艦》整部片充斥著他的自大,「我自我膨脹!」但也因為自己很喜歡這個二次大戰的海戰題材,所以願意做牛做馬拍成電影。

回憶起在澳洲確診的日子,湯姆漢克說當時心想自己63歲了,難道就這樣掰掰了?「不過體溫沒有飆升,肺部也沒有那種肺炎的跡象,老實說沒有特別擔心。我不是那種早上起牀,就擔心能不能看到明天的人,我很冷靜的。」

《怒海戰艦》的劇情圍繞著二次大戰期間,「灰獵犬號」艦長克勞斯,必須橫度大西洋護送千人船艦抵達英國,但整整有5天時間他必須跟納粹的潛艇展開包圍反擊戰。是的,湯姆漢克以本片集滿「陸、海、空」三軍戰鬥史,包括陸軍《搶救雷恩大兵》,海軍《怒海戰艦》,以及空軍《阿波羅13號》。假使把扮演民間人士的貨運船長《怒海劫》、飛機機場《薩利機長》也算進去,湯姆漢克堪稱影壇陸海空第一衰。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