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人權調查員今天表示,伊朗聖城部隊指揮官蘇雷曼尼(Qassem Soleimani)等9人1月間遭美國無人機狙殺,美國的行為,是違反國際法。

聯合國即審即決或任意處決問題特別報告員卡拉馬爾德(Agnes Callamard)表示,蘇雷曼尼車隊在離開巴格達機場時遇襲一事,美國未能充分證明其利益正在或即將遭到攻擊。

卡拉馬爾德在要求對武裝無人機鎖定殺害究責以及加強規範武器的報告中寫道,這場攻擊違反了聯合國憲章。

卡拉馬爾德告訴路透社:「提及無人機的使用時,世界正處於重要時刻,可能已經到了臨界點...安理會沒有行動,國際社會不管是自願或是非自願,大致上也是沈默不語。」

卡拉馬爾德9日將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Human Rights Council)發表報告,讓成員國有機會討論該採取什麼行動。美國2年前已退出論壇,現在並非論壇成員。

蘇雷曼尼是伊朗革命衛隊(Revolutionary Guards)轄下聖城部隊(Quds Force)的指揮官,也是伊朗把美軍逐出伊拉克行動、在中東各地建構伊朗代理人部隊網絡的要角。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