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人权调查员今天表示,伊朗圣城部队指挥官苏雷曼尼(Qassem Soleimani)等9人1月间遭美国无人机狙杀,美国的行为,是违反国际法。

联合国即审即决或任意处决问题特别报告员卡拉马尔德(Agnes Callamard)表示,苏雷曼尼车队在离开巴格达机场时遇袭一事,美国未能充分证明其利益正在或即将遭到攻击。

卡拉马尔德在要求对武装无人机锁定杀害究责以及加强规范武器的报告中写道,这场攻击违反了联合国宪章。

卡拉马尔德告诉路透社:「提及无人机的使用时,世界正处于重要时刻,可能已经到了临界点...安理会没有行动,国际社会不管是自愿或是非自愿,大致上也是沉默不语。」

卡拉马尔德9日将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Human Rights Council)发表报告,让成员国有机会讨论该采取什么行动。美国2年前已退出论坛,现在并非论坛成员。

苏雷曼尼是伊朗革命卫队(Revolutionary Guards)辖下圣城部队(Quds Force)的指挥官,也是伊朗把美军逐出伊拉克行动、在中东各地建构伊朗代理人部队网络的要角。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