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重創全球航空旅遊業,中華航空公司(華航)為減輕損失避免裁員,今年5到至7月以減班減薪方式因應。如今疫情趨緩,華航營運逐漸恢復常軌,原定實施至本月底的減班減薪措施,提前在15日結束。華航今(7)日宣佈,本月16日起,員工恢復正常上班,薪資追溯自7月1日起正常發放。


華航今天發出聲明,原本公司與工會協商5到7月減薪減班,一般員工減薪15%、主管減薪20%、高階主管25%,並排定每週三為強制休息日。如今隨營運逐漸恢復常軌,減班減薪將於15日結束,16日恢復正常,7月1日已過的休息日及原先排定7月8日的休息日,公司會照常給付薪資,未來將視營運狀況規畫人力調整政策。


華航董事長謝世謙日前曾在股東會上表示,自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以來,華航持續透過各種方式自救,同時開源節流。當初祭出減班減薪的措施就是希望透過撙節避免裁員。


根據國際航空協會預估,全球航空業今年將減少5千億美元以上收入,今年2月疫情爆發後,華航客運航班執行率一度不到4%,導致4到5月客運營收從過去的80到90億元,驟減到只剩下3至5億元。在此同時,貨運運價大漲,華航18架貨機撐起半邊天,4月貨運營收70多億元,到了5月衝上90多億元,成為營收主要來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