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行政透明,水利署第一河川局政风室主任蓝慧敏让砂石业者依制度循规蹈矩,更突破河川局政风室主任是「高危险工作」的迷思。(图/中国时报张孝义摄)

法务部廉政署表扬模范廉政人员,其中获得表扬的水利署第一河川局政风室主任蓝慧敏,以女性政风室主任建立行政透明制度,不但让社会观感「不单纯」的砂石业者依制度循规蹈矩,更突破河川局政风室主任是「高危险工作」的迷思。

经济部水利署辖下的各河川局经管,因经管河川疏濬业务,砂石的巨额利润,经常引起业者小动作不断,收买行贿、暴力恐吓时有所闻,河川局政风室主任成了「挡人财路」的绊脚石,蓝慧敏由检察事务官转任第一河川局政风室主任的时候,家中亲友及昔日同事都替她的安危担心。

蓝慧敏表示,河川疏濬业务确实很特殊,不过,第一河川局的疏濬工程严格采取采、售分离,挖采业者不能贩卖疏濬挖出的砂石,就不会违法超挖,而且在河川局官网建立「行政透明专区」,从挖采到砂石出售都有透明资讯可以查询,更重要的是,第一河川局在疏濬工程收入标,也就是「卖砂石」这个部分,事先将砂石进行筛析,让有意投标的业者评估标售的砂石料,避免抢标的情形发生。

此外,第一河川局每年疏濬前都会邀请宜兰地检署的检察官们与业者进行透明座谈会,清楚告诉业者检方与政风人员可以解决问题,所以「不要违法」。

蓝慧敏对自己获得表扬觉得「很感动」,感谢检方及河川局同事们的配合帮忙,才让透明化工作顺利推动,这是大家努力的成果,未来将把透明化工作更完善,有效建构廉政工作。

看更多 CTWANT 文章

迪士尼男星赛巴斯汀惊传离世!死因不明 享年24岁
范冰冰和「网红女神」合照颜质遭辗压 粉丝气炸曝真相
14岁少女坠楼亡!邻居看完...相隔10分钟「也跟著跳下」超诡异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