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军陆战队胶舟示意图。(图/海军陆战队提供,资料照)

海军陆战队操舟翻覆,造成2死意外,前陆战队副参谋长刘泰煌上校从新闻画面推断,较严重的3人可能坐在翻覆的那一侧,遭突击艇覆盖、装备重砸,导致瞬间呛水失去意识,而因操演小艇航道净空,救难人员抵达现场也需要时间。


服役28年的刘泰煌,在政论节目《新台湾加油》中表示,曾在两栖训练中心当两年主任教官,对两栖训练相当熟悉,对于意外发生感到相当难过,认为是不可逆的天候因素造成,强调操舟训练不是作秀,必须经过游泳训练、合格签证,陆上操舟基本训练,在海滩经过两到三次的演练后,才会请司令来看最后一次预演,预演完就正式操演了。


刘泰煌指出,因已完成合格签证,海军气象台也报告气象没有问题,海中爆破大队也表示水面跟水下的水文都没有问题,也符合激浪不可超过4尺条件,且小艇航道两边都有救难人员,人为因素几乎可以排除,不过桃子园海滩容易形成沙坝,潜水都会被海流流走,何况涌浪大,应是涌浪突然增起天候异常,造成胶舟翻覆才会发生意外。


刘泰煌表示,突击胶舟是平底的,耐波性本来就不强,如果突然有涌浪涌起,可能就会向两侧翻覆,推测小艇应是向右侧翻覆,4个人坐在左侧被抛出,另外3个人应是坐在翻覆的那一侧,胶舟翻覆后盖上去,艇上还有81炮及其他装备,可能瞬间被装备砸到,加上被胶舟盖到后瞬间呛水失去意识。至于有人员漂到外海,被发现时已无生命迹象,对此刘泰煌说,因为穿救生衣无法著地,自然就顺著海流漂到外海。


是否因装备厚重或来不及救援,延误抢救时间?刘泰煌进一步解释,两栖作战有分五个周波:表定周波、待命周波、非表定单位、登陆补给品、浮游堆积栈,所以小艇航道一定要净空,让表定周波可以上来,因此救难人员一定是在小艇航道两侧待命救援,但救难人员要进到事故现场也需要时间,且人员被突击胶舟盖住,第一时间要马上找到人也有困难性。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