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 / 黃昱賦 陳信仁 報導

因為消防安全,六米巷道劃設紅線,通通禁止臨停,這種情形全台都有,不過高雄就有復康巴士業者跳出來抱怨,在這些地點臨時接送身障者上下車,常遭到檢舉達人拍照,半年多來就收到七張罰單,讓他們不知如何是好,甚至有小女孩在相同巷道臨時下車,幾秒時間就被開了一張300元罰單,但對警方來說,難以通融,還是得依法開單,消防安全與居民生活,遇上兩難。

復康巴士業者手上,一張一張罰單,今年到現在就被開了七張,平均每個月都有民眾檢舉,雖然罰金300到600元,但平常載送長輩與身障者的工作,已經受到影響。復康巴士駕駛魏小姐說:「罰單又落在司機身上,也對我們來說是一種負擔。」居民說:「要給他寬容一下。」

如果不想被開單,身障者就醫,就得自己想辦法到上百公尺遠的路口,相當不方便,甚至還有議員接獲民眾投訴,小女孩從車上下車幾秒的瞬間,一樣吃上罰單。高雄市議員(民)郭建盟說:「老人小孩身障者每天要上下車,都冒著可能要被檢舉的一個風險。」

六米巷道劃設紅線全台都有,因為消防通道考量而設置,在高雄就有232條,雖然讓危急時救災更加安全,但完全無法通融,也讓住戶生活上,造成困擾。

高雄市交通警察大隊執法組長陸正廷說:「法條第七之一條民眾檢舉,警方因為有這個規定,所以一定要做舉發,法令有規定的事情警察不能不去做。」只要有人拍照檢舉,警方就得依法開單,居民的消防安全與生活,遇上兩難,只盼望未來法令能有折衷辦法。


原始連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