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黃麗芸台北7日電)許多學子經常利用暑期打工,北市警察局婦幼警察隊今天指出,部分網路、報章雜誌所刊登求職廣告恐暗藏詐騙危機,提醒求職學子應注意徵才公司有無合法保障等4要點,自我保護。

暑假到來,婦幼警察隊今天在臉書發文表示,許多學子常利用暑期打工以累積工作經驗和賺取零用錢,但是網路及報章雜誌所刊登的眾多求職廣告,卻可能暗藏詐騙危機,提醒市民打工求職應注意4要點,以保護自身安全。

首先,確認求職公司是否提供合法保障。婦幼警察隊說,在挑選面試公司前,應注意其是否確實提供勞保、健保,且薪資不得低於基本工資,上班時數也應在合理、合法範圍內。

其次,異常高報酬及優渥福利。若發現求職公司強調低時數工作卻有高報酬薪資,甚至提供免費出國旅遊等好康福利時,應特別小心,慎防被公司要求從事非法工作內容。

婦幼警察隊指出,面試時也應結伴而行。建議市民面試時應有親友陪同,若求職公司以特殊理由要求面試地點在非公司內的公共場所,或面試時間非正常上班時段,就應提高警覺心,多方確認和求證後,再決定是否赴約。

最後,不繳交金錢及個人重要證件。婦幼警察隊指出,若遇求職公司要求上班前先繳交保證金或購買公司產品,甚至要求繳交個人身分證件、信用卡或拍攝個人私密照時,切記勿應其要求而交付,以免個人重要資料遭冒用或被騙財、騙色。(編輯:方沛清)1090707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