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天气高温炎热,根据嘉义市卫生局统计,嘉义市医院平均一天约有10件因热衰竭到医院挂急诊的案例。面对越来越炎热的高温天气,提醒民众一定要做好自我防护措施,避免热伤害相关风险。


俗谚说「小暑过,一日热三分」。嘉义市卫生局国健科表示,在环境高温、高湿的情形下,人体无法正常散热,就可能产生热伤害,热伤害可分为热痉挛、热晕厥、热衰竭与最严重的热中暑,热中暑体温可高达40度,死亡率超过30%以上,千万不可轻忽。


从临床统计来看,热伤害有六大危险族群,分别是65岁以上长者、婴幼儿、慢性病患、室外工作者与运动员、体重过重者、服药者。卫生单位因而提供民众预防热伤害的几个小撇步,分别是:保持凉爽、定时补充水分和避免在上午10点到下午2点之间进行户外或剧烈活动。


如发现身体疑似出现热伤害征兆,如体温升高、皮肤干热变红、心跳加速,应赶快离开高温环境;严重情形像是抽筋痉挛、恶心呕吐、头晕昏迷、神智混乱或无法流汗等症状,请尽速就医或拨打119请求协助。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