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天氣高溫炎熱,根據嘉義市衛生局統計,嘉義市醫院平均一天約有10件因熱衰竭到醫院掛急診的案例。面對越來越炎熱的高溫天氣,提醒民眾一定要做好自我防護措施,避免熱傷害相關風險。


俗諺說「小暑過,一日熱三分」。嘉義市衛生局國健科表示,在環境高溫、高濕的情形下,人體無法正常散熱,就可能產生熱傷害,熱傷害可分為熱痙攣、熱暈厥、熱衰竭與最嚴重的熱中暑,熱中暑體溫可高達40度,死亡率超過30%以上,千萬不可輕忽。


從臨床統計來看,熱傷害有六大危險族群,分別是65歲以上長者、嬰幼兒、慢性病患、室外工作者與運動員、體重過重者、服藥者。衛生單位因而提供民眾預防熱傷害的幾個小撇步,分別是:保持涼爽、定時補充水分和避免在上午10點到下午2點之間進行戶外或劇烈活動。


如發現身體疑似出現熱傷害徵兆,如體溫升高、皮膚乾熱變紅、心跳加速,應趕快離開高溫環境;嚴重情形像是抽筋痙攣、噁心嘔吐、頭暈昏迷、神智混亂或無法流汗等症狀,請儘速就醫或撥打119請求協助。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