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记者陈俊华台北7日电)立法院10日将进行考试院人事同意权案投票,学者认为,过去都会提名人事行政专家学者,这次都没有,执政的蔡政府对公务人员完全不尊重;另有学者说,难以理解,这次为何独缺基层公务员出身、资深且绩优的被提名人。

立法院上午举行立法院行使考试院长、副院长及考试委员被提名人同意权全院委员会公听会,由各党团依比例推荐专家学者出席;立法院会预计10日上午进行考试院人事同意权案投票。

国民党立法院党团推荐的学者,台北市立大学社会暨公共事务学系兼任副教授黄台生表示,过去都会提名1到3位人事行政专家学者,这次都没有,令人失望,执政的蔡政府对公务人员完全不尊重;废考试院将造成行政权独揽独大,行政怪兽更加嚣张跋扈,跟当初制定宪法原意大相迳庭,朝野既然有共识废除考监两院,期望执政党不要打假球,具体落实一向主张。

嘉义大学教育行政与政策发展研究所兼任教授陈淳斌则说,废除考监既然是朝野共识,为什么仍提名11人,提好提满让外界有酬庸亲信的嫌疑,未来被提名人应对考试院存废立场公开说明;被提名人的学经历没话讲,美中不足的是,对文官制度学有专精的常任文官,没有在这次的被提名人中,专精退抚制度的也比较缺乏。

民进党团推荐的勤益科技大学基础通识教育中心法政组召集人周宗宪副教授表示,9位被提名人中,独独缺少「高等考试及格20年以上,曾任简任职满10年,成绩卓著,而有专门著作者」,试委如果能由资深且绩优、出身基层公务员、熟悉公务行政的人出任,对改革人事法制缺失有助益,「难以理解,这次为何独独缺漏这类资格的被提名人」。

律师黄帝颖表示,依大法官释字632号解释案指出,总统如消极不为提名,或立法院消极不行使同意权,导致监察院无从行使职权、发挥功能,「自为宪法所不许」,如果照国民党主张不要提名或撤回人事,其实是违宪的。

黄帝颖说,朝野都有共识要废考监,末代考试委员要扮演任务型试委角色,而考试院有权提出法律案,新任考试委员有提案权,做为末代试委应思考,如何让考试权回到三权分立的行政权架构下。

律师廖国翔则表示,希望被提名人对几项议题表态,考试委员有权无责,不用到立法院备询,还享有任期保障,未来是否能依宪法独立行使职权、不逾越职权干预机关决策;是否支持废除考监的改革;是否同意废除国文考科,让文官选拔现代化。(编辑:林兴盟)1090707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