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陈弋/台北报导

国内饮料店林立,对于工作繁重的上班族来说,桌上有一杯含糖饮料宛如心灵抚慰。肝胆肠胃科医师萧敦仁提醒,每天来1杯含糖饮料虽带来味蕾的享受,但可能无法让人顺利享「瘦」,且过多的糖分形同在体内「到处放火」,导致慢性发炎。

萧敦仁医师表示,恢复健康体重的第一步就是戒糖。(图/资料照)

含糖饮料是很多上班族的心灵抚慰,小心甜分容易导致发福!萧敦仁分析,糖分摄取太多,进入体内不需经过消化,血糖一下子往上冲,导致胰脏分泌胰岛素来降血糖,一不小心分泌过头,血糖降得太低,没有多久又饿了,你很可能会想继续吃东西,因此变胖。

萧敦仁指出,胖子和瘦子体内肠道的菌丛可能不太一样,多数瘦子体内有一些特别的菌,也就是瘦身的益生菌。一项动物实验显示,当人喂食白老鼠瘦身益生菌,就算让牠们吃高脂肪的食物,也不会发胖。然而当你摄取太多糖分,这些益生菌则会变少,甚至消失,瘦身益生菌喜欢的是天然的食物和纤维,而不是糖分。

很多人可能想问:瘦身益生菌可以当减肥药吗?萧敦仁说,吃菌很容易,养菌可不简单,「养菌比吃菌更重要」,想要养好菌,就要摄取天然的碳水化合物才行。萧敦仁表示在减肥门诊遇过一位35岁工程师,身高165公分,体重约80公斤,腰围95公分,造成肥胖的主因就是含糖饮料,后来该名病患试著戒掉含糖饮料,却仍瘦不下来,萧敦仁进一步检视他的饮食清单,原来他以零卡可乐取代含糖饮料。

萧敦仁解释,零卡可乐的问题在于「代糖」,偏偏益生菌不喜欢代糖,瘦身益生菌里面有很多可以消化多糖的基因,要摄取很多纤维才会活得很好。因此该名工程师后来听从医嘱把代糖戒了,3个月就减掉10公斤,血糖和三酸甘油脂都降到正常数值。

除了让人发福,吃太多糖身体也容易发炎。萧敦仁说明,因为血糖上升,糖随著血液流到全身各处,可能跟蛋白质结合,一结合该处就发炎,蛋白质一旦被糖黏上去就容易变性,失去原本的生理作用,此时身体必须派出白血球支援修补。常听说女生吃太多甜食皮肤变差,事实上皮肤也是蛋白质,被糖黏上去产生不良结果。四处糖化的结果,形同在体内到处放火,两个火加起来正是「炎」。

过多的糖分会导致身体慢性发炎。(图/Pixabay)

萧敦仁提到,美国曾有医院观察3到11岁的小孩喝含糖饮料和身体发炎的相关性,研究结果显示,1天喝1瓶240cc含糖饮料的儿童,腰围比不喝的小朋友平均多出0.27公分,而身体急性发炎及组织受损的指标CRP中的C反应蛋白也明显较高,好的胆固醇更是下降。这个现象在9到11岁(3到5年级)的儿童身上尤其明显。萧敦仁建议家长禁止小孩喝含糖饮料,戒糖绝对是一个人维持健康体重的第一步。

根据董事基金会统计,台湾1年用掉56万吨的糖,平均每人1天摄取67公克(世界卫生组织的建议量是不超过25公克)。一般人喝1杯含糖饮料,很容易就超标了。萧敦仁遇过一名50多岁电子业经理,也是每天喝含糖饮料,成功戒掉之后,3个月就瘦了3公斤,糖化血色素恢复正常,可见糖对健康的影响真的很大。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