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金河认为,未来世界的经济型态将会是「Y型」。

武汉肺炎(亦称新冠肺炎,COVID-19)打乱全球经济,台北市长柯文哲就说过「台湾经济回不去了!」对此,财信传媒董事长谢金河也认同,并预测疫情后的未来,经济型态将会是「Y型」,有人奔驰有人殒没。

谢金河今(7日)在脸书以「未来的世界经济,不是U,也不是L,而是Y型」为题,分析武汉肺炎将是一次产业生态重组的分水岭,有人奔驰,有人掉队垂泪。

如今天收盘的美股又再奔驰,亚马逊(Amazon)股价飞涨至3059.88,市值推向1.52兆美元,创下全球罕见有3家企业市值超过1.5兆美元的历史纪录;且谷歌(Google)市值也破兆美元,这也是美国史上有4家大型企业市值达1兆美元的新纪录。

此外,挡不住的特斯拉(Tesla)冲到1377.79美元,市值2542.49亿美元。台积电(TSMC)也写下62.13美元新高,市值3209.14亿美元,又推了台股一把。

目前各国政府全力灌水救经济,美国货币供给已达18.4兆美元,中国也祭出两融松绑,迎接健康牛,深沪股市大涨,市值超过10兆美元,港版国安法通过,香港恒生指数在4个交易日大涨2,038点。但资本市场与实体经济脱勾,令人担忧。

连非经济专业的柯文哲市长都说「台湾经济回不去了!」谢金河也认同是事实,每一个重大事件,都会重塑产业新生态。如同张忠谋所言,人类生活方式改变,疫情加速数位转型,电子商务活动成了主流,赢家赢得愈多的新时代降临。

有人预测未来经济型态会是L型或U型,但谢金河认为会是 「有人奔驰,有人掉队垂泪」的 「Y型」。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