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新债王」称号、DoubleLine Capital 执行长冈拉克 (Jeffrey Gundlach) 周一 (6 日) 警告,与疫情相关的「财政爆炸」,最终将导致美元崩溃,而投资者对此风险的重视程度不足。

此外,冈拉克认为,美股第 2 季的创纪录反弹,实际上是由 6 大科技股所驱动的,如果将它们去除,美股过去 5 年根本毫无获利成长。

冈拉克在接受《Yahoo 财经》访问时指出,一旦美元崩溃,很容易造成美国的金融主导地位消失。尽管这一危机不会马上出现,但在美元对其他货币的价值,受到预算和贸易赤字激增的影响,美元走势可能转为大跌贬值的趋势。

冈拉克强调,虽然各国都采取「奇怪的政策」,才阻止 COVID-19 疫情对经济的打击,但美国的资产负债表情况,显得更加一塌糊涂。

冈拉克表示,联准会的政策让欧洲及全球其他央行相形见绌,在财政爆炸方面,联准会完胜全球。许多经济学家均警告,财政激增可能导致美元贬值,进而造成购买力问题。冈拉克认为,这将使美国的金融主导地位消失。

美股在第 2 季的强劲表现,让人们感觉不到危机,冈拉克认为,美股其实只靠「Super 6」撑场面,即 Facebook、亚马逊、Apple、Alphabet、Netflix 和 Microsoft 这 6 支科技股。

他表示,小型股根本见不到获利成长,一切都是价格驱动,与获利无关,获利实际上受到巨大的打击。

冈拉克估计,股市的收益面与 2016 年相当,当时股价比现在低 3 分之一,这说明市场的基本面与走势完全不同步。

他指出,股市的上涨,部分是由于政府给了失业者资金,一些救济资金正流入股市,同时助长了股市的狂热,「我认为这很危险」。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