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记者王承中台北7日电)抢救大潭藻礁行动联盟等民团发起大潭藻礁公投提案,今天前往中选会送件。公投提案领衔人、抢救大潭藻礁行动联盟召集人潘忠政表示,经济发展凌驾环保的乱象,将因藻礁公投的提出而带给国人省思。

抢救大潭藻礁行动联盟日前发起「珍爱藻礁公投」提案连署,10天内在全台冲出9472份连署书,潘忠政、时代力量立委陈椒华,以及台湾公民参与协会、荒野保护协会、台湾蛮野心足生态协会等民团上午前往中选会送件,并召开记者会,高呼「公民觉醒,珍爱藻礁」口号。

潘忠政表示,今天带著9472位提案人的连署书来到中选会送件,其中包含3753位桃园市民。在经过5年多的奋战,仍无法改变决策单位的颟顸后,抢救大潭藻礁终于迫不得已踏出公投这步,可以预想是极为艰巨的任务。

潘忠政指出,过去不被重视的环保问题将在这次全国性公投的热潮中被广泛关注,关于经济发展始终凌驾环境保育的乱象,也将因为藻礁公投的提出,而带给国人省思,将竭尽所能宣传藻礁的珍稀价值、第三接收站盖在大潭的荒谬,呼吁全民一起翻转这不公不义的错误政策。

陈椒华表示,在全国环保团体的努力下,终于看到因关心环保事件而不是由政治事件所引发的公投,藻礁公投提案是真正为保护环境、藻礁而启动。她在进入立法院后,努力推动召开藻礁听证会,但执政党却始终排斥,盼借由藻礁公投,让大家一起保护珍贵的藻礁。

蛮野心足生态协会专职律师蔡雅滢指出,依公投法规定,未来进行第二阶段连署所需要的人数,应达提案时最近一次总统、副总统选举选举人总数1.5%以上,接近29万人,再加上安全份数,至少需要33万份,希望大家能共同支持。

根据公投法规定,提案人提案后,中选会将于30天内完成审核,户政机关于15天内完成提案人名册查对,送交中选会;若合于规定,相关立法机关及行政机关在30天内提出意见书。进入连署阶段后,提案领衔人于6个月内提出连署人名册,中选会审查;若合于规定,户政机关完成名册查对后,中选会10日内公告公投案成立。公投案成立后,中选会于公投日28天前发布公告,并举办发表会或辩论会至少5场。

全国性公民投票案如以第15任总统副总统选举人总数1931万1105人计算,提案门槛为万分之一以上,计1932人、连署门槛为1.5%以上,计28万9667人。(编辑:赵蔚兰)1090707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