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记者陈韵聿台北7日电)台湾与索马利兰互设代表处,中国外交部回应「民进党当局病急乱投医」。外交部今天说,台湾乐于与任何一个追求民主、和平的国家发展合作关系,无须中国说三道四。

索马利兰共和国(Somaliland)1991年自行宣布从索马利亚(Somalia)独立,首都在哈尔格萨(Hargeisa),但目前未获任一国家或国际组织正式承认。不过,外交部指出,索马利兰是「实质独立」、追求自由民主,与台湾理念相近的国家,且共有8个国家及国际组织在当地设有代表机构。

外交部发言人欧江安今天上午在例行记者会回复媒体记者提问时说,外交部谴责中国政府贬损中华民国台湾的国家主权,并严正重申台湾是台湾,不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部分,中国政府没有一天统治过台湾。

欧江安表示,作为国际社会负责任的利害关系人,台湾政府和人民长久以来以各种方式回馈国际社会,并乐愿基于互惠互利精神,与世界上任何一个追求民主、爱好和平的国家发展合作关系,「无须中国政府说三道四」。

欧江安指出,索马利兰战略地位重要,位居国际重要能源及物资运输渠道,渔产、能源、矿产等资源丰富,深具开发潜力,目前已有8个国家及国际组织在当地设立代表机构推动合作,中国以「病急乱投医」的无理说法指称台索交往,明显昧于事实。

欧江安说,台湾将持续以「务实外交」精神推动与索马利兰的合作,也欢迎全球理念相近国家与台湾发展实质友好关系。(编辑:郭无患)1090707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