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陳韻聿台北7日電)台灣與索馬利蘭互設代表處,中國外交部回應「民進黨當局病急亂投醫」。外交部今天說,台灣樂於與任何一個追求民主、和平的國家發展合作關係,無須中國說三道四。

索馬利蘭共和國(Somaliland)1991年自行宣布從索馬利亞(Somalia)獨立,首都在哈爾格薩(Hargeisa),但目前未獲任一國家或國際組織正式承認。不過,外交部指出,索馬利蘭是「實質獨立」、追求自由民主,與台灣理念相近的國家,且共有8個國家及國際組織在當地設有代表機構。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今天上午在例行記者會回覆媒體記者提問時說,外交部譴責中國政府貶損中華民國台灣的國家主權,並嚴正重申台灣是台灣,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中國政府沒有一天統治過台灣。

歐江安表示,作為國際社會負責任的利害關係人,台灣政府和人民長久以來以各種方式回饋國際社會,並樂願基於互惠互利精神,與世界上任何一個追求民主、愛好和平的國家發展合作關係,「無須中國政府說三道四」。

歐江安指出,索馬利蘭戰略地位重要,位居國際重要能源及物資運輸渠道,漁產、能源、礦產等資源豐富,深具開發潛力,目前已有8個國家及國際組織在當地設立代表機構推動合作,中國以「病急亂投醫」的無理說法指稱台索交往,明顯昧於事實。

歐江安說,台灣將持續以「務實外交」精神推動與索馬利蘭的合作,也歡迎全球理念相近國家與台灣發展實質友好關係。(編輯:郭無患)1090707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