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子倆。本文圖片 錢江晚報

  自己並不是體育達人,孩子也沒有突出的體育天賦,體育老師出身的浙江師範大學附屬丁蕙實驗小學副校長方文廣在孩子小學一到四年級期間,陪著他騎遍了太湖、洪澤湖、鄱陽湖、洞庭湖國內四大淡水湖。

  騎行對於這對父子來說,既有身體方面的磨練,也有意志品質的培養,更有旅程當中對生活的感悟——讀萬卷書,行萬里路,他說這是自己給孩子人生最好的禮物。

  父子倆騎行四大湖的路線。

  3公里後兒子嚎啕大哭

  「騎了3公里多的樣子,突然摔了一跤,他嚎啕大哭,當時他可能有放棄的念頭。我在前面沒理他,等他哭完,把他自行車扶起來繼續前行。我問他可以嗎,他說可以了,我們重新開始走。」四年後回憶起騎行第一站,方文廣的敘述像電影回放那般清晰。

  2016年的國慶,兒子方家珉6歲,剛剛邁進一年級大門。在很多孩子還在父母懷裡撒嬌的時候,方家珉已經和爸爸方文廣站在了環太湖400公里的騎行道上。

  6歲的孩子,環太湖400公里,到底能不能堅持下來?方文廣說其實當時自己心裏也沒底,不知道這個決定是對是錯,畢竟孩子還那麼小。

  方家珉的騎行生涯從幼兒園大班開始,學會了騎自行車後,父子倆主要在小區裏騎。體育老師出身的方文廣經常帶兒子看一些體育新聞,有時候跟他說說環法國、環義大利自行車比賽。

  突然有一天喫晚飯的時候,方家珉抬頭問爸爸:「爸爸你什麼時候帶我去環湖騎行?」

  孩子這個突如其來的詢問讓方文廣有點懵。雖然自己是體育老師,但他從來沒有過這樣的念頭。兒子的這句話彷彿打開了方文廣心裏的一扇窗——這樣一個運動經歷,也許能給孩子帶來一些什麼。

  此後,父子倆的騎行軌跡從小區開始,逐步擴大到小區的周邊道路、環西湖、江邊,甚至環杭。塘棲、海寧都留下過他們騎行的身影,所有的一切都是為了環湖騎行做準備。

  「一旦我們往前騎了,就沒有回頭路了。」這是在環太湖騎行之前,方文廣跟兒子說的原話。6歲的方家珉對這句話懵懵懂懂,也許直到3公里後摔倒嚎啕大哭的時候,他才真正明白。

  騎行第一天,除了喫飯、補給,每15公里左右休息一次,6歲的方家珉從早上8:30一直騎到下午5:30。

  那天下午5點鐘左右的時候,距離預訂的酒店還有3公里,方家珉實在是騎不動了,像其他孩子一樣叫苦叫累。但是爸爸告訴他,騎行第一天,他就已經突破了自己平時最長騎行距離70公里的紀錄。最終他們花了4天時間完成了環太湖騎行。

  2016年6歲的方家珉在太湖邊。

  一碗落了蒼蠅的面

  父子倆騎行四大淡水湖經歷了很多事,有些事情父子倆淡忘了,有一碗麪卻始終難忘。

  2017年騎行洪澤湖,途中遇到磅礴大雨,父子倆全身都濕透了,肚子又餓,帶的東西也快喫完了,就在路邊一個小作坊工棚裏躲雨。躲雨時,一位老奶奶客氣地招呼他們進去,特地給他們燒了兩碗麪。

  父子倆正在喫的時候,有一隻蒼蠅啪一下掉到了方文廣碗裏。「一般情況下我不可能再去喫這碗麪,從衛生的角度我也不能喫。但是看得出老奶奶生活是很拮据的,煮兩碗麪給我們喫並不容易。當時我看著兒子,就用筷子夾出蒼蠅扔掉,然後用餐巾紙擦了擦筷子,繼續把面喫完。」

  方文廣說,那個時候他其實就是做給兒子看的,父母的言行就是最好的教育。

  雨歇再出發的時候,他給了兒子100塊錢,讓兒子偷偷溜進廚房,把錢放到竈臺上。老奶奶發現了,跑出來說不要錢,在兒子「奶奶再見」的稚嫩聲音中,父子倆騎著車已經跑遠了。方文廣後來跟兒子說,別人給予幫助,不能忘記。

  「我當時覺得這是一個非常好的教育契機,跟兒子說,我之所以不把那碗麪倒掉,既是感恩,也是對別人的尊重。」

  陪伴是值得的

  從6歲開始,每年國慶假期都成了父子倆的騎行約定。

  四年間父子倆騎遍了太湖、洪澤湖、鄱陽湖、洞庭湖國內四大淡水湖。騎行中方家珉也從最開始的哭鼻子到默默跟隨,再到並駕齊驅、有說有笑。去年的環洞庭湖騎行,9歲的兒子已經成了領騎手,時不時把老爸甩在身後。

  方文廣說,四年騎行其實他也沒有要求兒子速度能夠提高多少,或者把意志品質磨練到多少,他其實就是想讓兒子有這麼一段不尋常的經歷,在他的人生某個時段能夠激勵他。

  「每次他都跟我講,最喜歡騎上坡,因為知道騎完上坡一定有下坡。另外一個含義他可能沒有意識到,但是作為父親,我感覺到了,他的那句話背後意思其實是——不經歷風雨怎麼見彩虹。人生的道路一定要往上坡走,這樣纔可以看得更多更高更遠。」9歲兒子不經意中的話,讓方文廣覺得一切陪伴都是值得。

  方文廣說,孩子身體上得到的鍛煉固然讓他開心,而孩子在騎行旅程中自然而然、不經意間得到的對生活的感悟,纔是最讓他開心的。

  四年間方家珉已經從一個6歲的稚童成長為一個身高近1米5、身材勻稱的四年級學生。不但身體變化了,面對任務面對困難,也比同齡人更加從容淡定,體育運動經歷給他帶來了堅毅果敢和永不放棄的品質。

  在班級裏,方家珉不是體育成績最好的,學習成績也只能說是中等,但超出同齡人的「知理」卻經常讓班主任和其他老師讚不絕口。

  方文廣的下一個計劃是在兒子小學畢業的時候帶著他騎行青海湖,作為兒子的畢業旅行。疫情期間,方文廣把4年騎行期間的日記整理了一下,準備給兒子做一份精美的成長手冊,等到兒子小學畢業的時候送給他。

  「也許他現在不覺得,但等他長大之後再來回首這段經歷,肯定會感觸更深。」

  (錢江晚報)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