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8届全球华文学生文学奖」5号在台中明道中学举行,征稿期间虽遇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但青年学子的创作力不减,一共收了1254篇稿件,经评审有来自台湾、马来西亚、中国、新加坡、美国、越南等国,共45位得奖者,其中有5位来自海外,但因应出入境限制,无法亲自到场参加颁奖典礼,也特别拍摄影片分享得奖心得,不畏疫情积极创作感动人心。


「全球华文学生文学奖」前身为「全国学生文学奖」,是台湾最早专为在校学生举办的文学创作奖,多年来培养文坛新人,台湾知名作家简媜、张曼娟、吴淡如等都曾获奖。今年蔡素芬、廖玉蕙、陈义芝、路寒袖、萧萧、渡也、李长青、杨佳娴等8位作家评审老师亲临颁奖典礼,其中多位有在学生时期得过此奖,象征文学不断向下扎根、传承。


国中散文组第一名台东宝桑国中的黄美金同学分享,原本只把写作当做兴趣,感谢老师鼓励参加比赛,开启持续创作的道路;国中新诗组第一名是澎湖马公国中的陈佩君同学,作品「你应该也会是别人的温柔」,以爱为出发,书写校园生活;高中短篇小说组第一名中兴大学附中的王有庠同学分享,小说创作的过程虽然有些痛苦与挣扎,但是作品完成后却感到十分抒压;高中散文组第一名兰阳女中的李家恩同学,将父母亲对植物的热爱互动为灵感创作,领略大自然的生命力;高中新诗组第一名新竹女中郑芷晴同学,把毛毛雨比喻成从天而降的病毒,融入时事,引人入胜。


马来西亚吉隆坡坤成中学的张容瑄、陈柔静分别获得国中散文组第二名、国中新诗组佳作,两人合作录制影片分享创作理念,创作灵感皆是由爱出发,一个是对宠物的爱,一个是对祖父母的爱;吉隆坡循人中学的蔡宇翔,其作品「在胶园」获得高中新诗组第二名,用声音、气味描写记忆中爷奶采橡胶的场景,十分生动。新加坡唯一的得奖者,南华中学赵乐璇同学获得国中新诗组佳作,分享自己小时候不太喜欢华语,生活环境也都以英语为主,感谢师长耐心教导、鼓励阅读,才有机会能用华文创作诗文,希望明年有机会能亲自参加颁奖典礼。

明道文艺林雯琪社长表示,「全球华文学生文学奖」自第27届开始,每年的得奖作品集都由国立公共资讯图书馆数位典藏,这些青年学子的作品都是文坛的重要资产,并感谢天心工业、环鸿科技超过10年持续赞助,对青年学子意义非凡。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