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首爾5日綜合外電報導)韓聯社報導,北韓中央通信社(KCNA)等北韓官媒已經連續12天「保持沉默」,未批評南韓政府,與6月連日發文加強譴責南韓力道的情況形成強烈對比,引發各界關注。

韓聯社今天分析北韓媒體動向,發現北韓中央通信社等北韓官媒已連續12天未直接批評南韓政府,部分對外宣傳媒體也只針對南韓軍方和政黨加以批評。

北韓勞動黨第一副部長金與正6月4日發表談話,大力抨擊南韓脫北者團體向北韓發布傳單。在這之後,北韓媒體連日刊登抨擊南韓政府的報導,每天平均發布50則報導。

但北韓國務委員會委員長金正恩6月23日在黨中央軍事委員會預備會議上,決定暫緩對南韓軍事行動計畫,之後北韓媒體大幅減少批評南韓,並減緩對南韓批評力道。

北韓媒體自6月30日以來都沒有刊登批評南韓政府的報導,北韓方面也沒有發布特別的資訊。金正恩本月2日主持勞動黨第7屆中央委員會第14次政治局擴大會議時,未提及兩韓關係。針對南韓總統文在寅本月3日敲定任期後半國安班底一事,北韓也沒有做出任何回應。

分析認為,北韓態度轉變,可能是因為已達成預期目標,即在制裁南韓和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重創民生經濟的情況下,透過炸毀兩韓聯絡辦公室等高強度行動,向韓美施壓,並加強內部團結。短時間內,預料北韓將在關注朝鮮半島走勢的同時,聚焦解決民生問題。(譯者:李宛諭/核稿:陳政一 )1090705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