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值大陸東南衛視兩名記者被廢止記者證限期出境之際,傳出我駐關島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今年將恢復設立,兩岸關係頓時緊張加劇,再加美國動作頻頻,台灣「聯美抗中」意圖毫不掩飾,在在令人憂心,台灣是不是想要全面升高與大陸的對立?

今年蔡英文大選獲勝後,若干學者認為兩岸關係可望從谷底回升,主要理由是蔡英文沒有連任壓力,今後不必走偏鋒,一味跟大陸對抗;同時,ECFA今年屆滿十週年,台灣理當有所收斂,以免大陸片面終止。

然而,這樣的觀點很快就證明純屬一廂情願。蔡英文五二0講話中有關兩岸部分,既不強調「不挑釁、不意外」,也沒有保證「不冒進」;除了隻字未提「九二共識」,也避而不談「在既有的事實與政治基礎上,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穩定發展」;比起四年前,態度毋寧更加強硬。五二0之後,兩岸關係更越來越僵,完全看不到一點緩和的跡象,台灣「聯美抗中」的動作,反而日益明顯。

外交部長吳釗燮幾天前才宣布,台灣和非洲索馬利蘭互設代表處。這對國際空間日益萎縮的台灣似乎是一大突破,卻引起外界諸多質疑。因為索國自一九九一年獨立以來,至今沒有任何國家承認,而且經濟狀況與人民生活極差,人均GDP排名全球倒數,台灣與其建立外交關係,對台灣能帶來的實質效益微乎其微;同時,儘管吳釗燮宣稱,大陸和索國沒有正式邦交,所以台灣和索國互設代表處,「不會打壞兩岸關係」,但此舉會不會引發大陸展開攻勢,使台灣邦交國繼續減少?誰也不敢保證。

這個消息還未消失,突然又傳出,已經關閉將近三年的台灣駐關島辦事處,將於今年恢復設立。表面看來,這似乎是台美關係加強的表徵,但蔡英文2016年執政後,外交部評估外館資源配置與人力使用,當時關島與沙烏地阿拉伯吉達、德國漢堡和挪威代表處同列首波裁撤目標,足見其重要性不高,如今恢復設立,號稱是要強化雙邊觀光經貿交流,可是外界普遍認為,此舉是台灣配合美國「印太戰略」,目的在加強台美軍事合作,對抗中國大陸的意味十分明顯。這對大陸固然談不上挑釁,但也一定不會輕忽。


 眾所皆知,台灣正在爭取八月參與環太平洋軍事演習,即使只以觀察員身分參加,也有高度象徵意義;而且不久之前,美國才公開美軍到台灣與國軍共同操演的畫面,這雖然是「正常軍事交流」,時間也是去年,但原本列為機密,現在卻首度曝光,當然是美國存心釋放「美台軍事合作密切」的訊息。

值得注意的是,從六月以來,美國軍機連續十一天繞過台灣南邊進入南海,甚至還有一架C-40軍機,飛越台灣領空;六月中旬起,美國海軍還在西太平洋部署了雷根號與尼米茲號兩艘航空母艦,這些動作顯然主要是美國在南海與中國大陸別苗頭,也不乏為台灣撐腰的意味;對台灣究竟影響多大?固然還有待觀察,然而台灣「聯美抗中」的動作,非但沒有使得台灣安全更有保障,反而使得台海局勢日趨緊張;台灣猛打「反中牌」,不僅沒有使台灣社會更加穩定團結,反而更增加兩岸的壁壘隔閡。

不只軍事、外交,其他方面亦復如此。像是台灣日前已經陸續開放境外生來台,但數千名大陸學生仍然被排除在外;疫情嚴重的歐美旅客可以過境台灣轉機,而疫情已穩定控制的大陸旅客卻無法入境,這些不但是雙重標準,更展現對大陸的明顯敵意。

東南衛視記者被要求限時離境,也是典型的例子。平心而論,如果兩名記者真的踩了國安紅線,被限期離境自然有其道理,但至今為止,這兩名記者到底製播什麼統戰節目?講了什麼不該講的話?有關部門沒人說得清楚;何況在處理手段上,不以提醒、溝通、協商改進等方式進行,直接限期出境,無異形同驅逐,這樣的作法不但傷害台灣言論自由形象,也破壞兩岸的民間交流,更升高雙方的對立。 (作者汪誕平,台灣資深媒體人)    【大華網路報】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