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標題:科研聯動模式創新提升中藥材質量保障 推動中醫藥產業高質量發展

7月2日,四家國家和地方重點實驗室與河北省中藥質量研究院等單位共同發佈科研聯動聯合行動方案,旨在以創新模式整合中藥材科研資源,通過優勢互補、協作攻關,對我國中藥材產業健康快速發展起到重要的引領作用。

新形勢下,中醫藥聯動的「政、產、學、研」,如何搶抓機遇,團結協作,提質增效,加快轉型升級,切實推動中藥產業的持續健康發展,是中醫藥行業面臨的共同考驗。由安國市人民政府、天津中醫藥大學、中國中醫科學院中藥研究所、天士力控股集團共同組建的河北省中藥質量研究院,聯合四家國家和地方重點實驗室推動聯合科研創新,體現了以「政產學研」機制創新引領行業技術升級的前瞻視野。

提升中藥質量和促進產業發展是中醫藥傳承創新發展的要求

長期以來,中醫藥在維護和促進人民健康中發揮了獨特作用。特別是在新冠肺炎防治中,中醫藥發揮了重要作用,中醫藥抗疫經驗還被傳播到許多國家,在更大範圍持續發揮作用。當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進入常態化,應充分發揮中醫藥的特色優勢,把中醫藥融入到重大疫情防控體系當中,切實保障人民群眾生命健康安全。

黨中央和各地政府高度重視中醫藥傳承創新發展,併發佈指導意見,提升中藥質量和促進產業發展是一項重要內容。

2019年10月,中共中央和國務院公佈的《關於促進中醫藥傳承創新發展的意見》提出,通過加強中藥材質量控制、促進中藥飲片和中成藥質量提升、加強中藥質量安全監管,大力推動中藥質量提升和產業高質量發展。

河北省委省政府發佈的《關於促進中醫藥傳承創新發展的若干措施》提出,狠抓中藥質量提升,努力打造「冀葯」品牌。將加強中藥材質量控制和安全監管,進一步完善中藥材質量追溯平台,推進建立中藥材、中藥飲片、中成藥生產流通使用全過程追溯體系,到2022年,基本建立全省道地藥材生產技術標準體系、等級評價制度;提升安國中藥都綜合競爭力,在安國建立中醫藥研究院,推進安國數字中藥都建設,打造全國領先的中藥材集散地。

當前,中藥材質量保證仍存在一系列難題,例如道地藥材異地種植、摻假、農殘超標等質量問題,使中藥的治療效果大打折扣,成為阻礙中醫藥產業向高質量發展的瓶頸之一。提升中藥材質量是一項系統工程,應當健全中藥材質量檢測體系、質量追溯體系和產業誠信體系,提高系統創新能力與科技轉化效率。

科研創新為中藥質量控制與評價提供基礎支撐作用

「藥材好,葯才好」,中醫藥產業創新發展應以控制和評價中藥材質量為基礎和前提,科研創新為中藥質量控制與評價提供基礎支撐作用。

中國工程院院士、天津中醫藥大學校長張伯禮表示,中醫藥產業發展對中藥材的需求量非常大,如何做好葯,需要更多的科研成果支撐和實際經驗積累。以企業為主體,以科技為支撐,以地方政府為保障,共同形成合力,力爭實現從源頭和全鏈條的管理,從根本上保證中藥材質量品質。

科研聯動行動方案提出,加強科研創新力度,積極發揮組分中藥國家重點實驗室、中藥質量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創新中藥關鍵技術國家重點實驗室、中藥鑒定與安全性檢測評估北京市重點實驗室這四個重點實驗室各自在優良品種選育及標準研究、生態種植與初加工、檢驗檢測技術創新、標準體系建設方面的科研優勢,今後3-5年,將聯合推動中藥材種子種源、種植、初加工和飲片炮製、倉儲、檢驗檢測等系列關鍵技術創新與標準全面升級,健全標準體系,接軌國際,引導行業自律,助力安國成為全國中藥材行業標杆,加速形成標準化、法制化的行業生態環境。

中國中藥協會執行副會長劉張林表示,本次聯合科研創新圍繞影響中藥質量的種植、加工炮製、倉儲等各環節,聯合開展技術創新與標準建立等工作,必將在優良品種選育、生態種植、規範加工、強化市場監管等方面起到積極的促進作用,最終實現中藥材品質全面升級。

科研聯動行動方案提出,加強質量追溯體系建設,力爭做到大宗藥材來源可追、過程可溯、質量可查、責任可究;逐步完善標準體系並使之成為行業的標準、監督的抓手、執法的依據,推動10個進出口中藥材大品種形成國際互認的標準,建立中藥材國家互認體系,促進中醫藥國際化。

科研聯動創新模式帶動中藥材產業健康快速發展

為保障科研聯動機制的順利運行,河北省中藥質量研究院發揮平台組織協調作用,按照四家重點實驗室的分工,保障政策與規劃落地,實現政府、研究機構、企業及用戶的緊密鏈接;國家和地方重點實驗室在中藥材關鍵技術研究和突破方面承擔著重要的引領作用,依託技術聯動,聚焦實際需求,服務實體產業,協助解決行業痛點、難點、熱點問題;河北省各級政府在政策、專項資金方面提供持續支持,營造有利於科研創新的良好外部環境;安國數字中藥都作為首批國家工信部中藥材供應保障公共服務平台,聯動藥商等平台用戶,解決好需求端問題,擴大中藥材領域專業化服務的覆蓋面。

天士力控股集團董事局主席閆希軍在發言中表示,2013年由天士力與保定市、安國市政府共同建設的安國數字中藥都,實現了中藥材電子交易系統、第三方檢驗檢測系統、全程質量追溯系統的「三網合一」,實現了種葯人、尋葯人、買葯人、賣葯人和用藥人等五類客戶群體的互聯互通互信,初步完成了從傳統中藥材交易市場向數字化、專業化公共服務平台的轉型,基本具備了中藥材資源可持續供給和全產業鏈保障能力。

科研聯動方案的建立,標誌著以安國數字中藥都為代表的「政企」合作模式進一步向「政企學研」聯動的更廣泛合作機制拓展,必將帶動安國市乃至河北省在中藥材科研、關鍵技術升級、檢測檢驗、行業標準建立等多個關鍵領域的系統創新。與此同時,在安國數字中藥都中藥材公共服務平台基礎上,加速形成技術有保障、學術有引領、交易有制度、行為有制約、產品有質量、行業有監督的新模式,有利於帶動中藥材產業健康快速發展。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