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邊照府王爺。(圖/記者連宜方攝)

山邊照府王爺。(圖/記者連宜方攝)

每年,白沙屯媽祖前往北港進香時,山邊媽祖必會一同前往,但在出發前往北港進香前,山邊媽祖會先將山邊庄裡裡外外巡過一次,再將庄內的大小事交代給共同守護庄頭的眾神後,才敢安心前往拱天宮。其中最常被提起的,就是一尊花臉、手持九節鞭的山邊照府王爺。

山邊照府王爺。(圖/記者連宜方攝)

據說照府王爺為平埔族的鳥神修煉而成,因此我們看到的照府王爺金身很有特色,黑面花臉,且臉部花紋類似鳥類羽毛。在過去,祀奉照府王爺的令旗上寫的是「鳥王爺」,推測此稱號應是根據照府王爺傳說而來。

與山邊媽祖還有山邊庄的眾神一樣,山邊照府王爺是採取信眾「輪祀」的方式祭祀,所以若到山邊庄想參拜照府王爺是找不到廟的,必須跟當地人詢問今年由哪一戶人家擔任爐主,再到爐主家中祭拜山邊照府王爺。

而且山邊庄庄民都知道,照府王爺疼愛信眾幾乎是有求必應,發出許多平安符、派出了不少兵馬,導致軍餉常常透支,照府王爺有時會請庄民多燒些金紙,庄民也都很樂於配合,畢竟照府王爺為的都是信眾。此外,也聽說王爺特別照顧到外島當兵的庄民,因為祂看著這些孩子長大,每一位就像是祂自己的孩子,王爺都會特別悉心保護,在過去台海危機重重的時代,在王爺的保佑下,每一位到外島當兵的庄民都平安退伍回到家鄉。

照府王爺在辦事時,常常喜歡「喝一杯」,且性情率真、親民,若有機會建議參與白沙屯媽祖進香盛事,建議大家可以先前往山邊庄祭拜山邊媽祖與照府王爺,相信所有親眼見證照府王爺辦事的人,都會被祂的魅力懾服。(編輯:連宜方)


山邊照府王爺沒架子!甩飛轎班趕緊秀秀賜福
全台瘋媽祖/山邊媽繞庄賜福 照府王爺接力顧庄
白沙屯解封進香/白沙屯媽祖與山邊媽祖 就是要一起去北港!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