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譯劉孜芹/綜合外電報導

巴西是全球第2大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重災區,目前確診病例超過150萬、逾6萬1884人死亡。儘管疫情嚴峻,總統波索納洛3日仍行使否決權,刪除國會日前通過、強制民眾在商店與教堂配戴口罩的防疫條款,形同削弱當局立法防疫效力。

指條款違反人權 動用否決權刪除

巴西國會6月9日通過相關法令,要求民眾須在「商業與工業場所、宗教設施、教學場所,以及人群聚集的密閉場所配戴口罩」,違者將處以罰款,此為巴西首度針對全國實施強制戴口罩的政策。不過,波索納洛認為上述條款「違反人權」,而動用否決權刪除。

此外,波索納洛還否決包括「強制商家與企業提供口罩給員工」,以及當局須向「經濟弱勢者」發放口罩等條款。

在波索納洛行使否決權後,法案退回巴西國會重新討論,且須在30天內進行投票,需超過3/5議員支持原案,才會獲得通過。從疫情開始起,波索納洛一直堅持淡化新冠肺炎的嚴重性,引發不少爭議。

波索納洛動用否決權,刪除強制民眾在公共場所戴口罩的防疫條款。戴上口罩後「不太自在」的波索納洛。(達志影像/美聯社)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