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4日,美國獨立日,相當於美國「國慶節」。不過,今年這個「生日」有點難過:
——獨立日假期前夕,美國單日新增新冠確診病例紀錄刷到5.4萬,確診和死亡數據遠遠高於其他國家,「第一波」疫情何時控得住還是未知數。
——過去一個多月來,黑人弗洛伊德之死點燃了全美抗議種族歧視的熱浪,甚至「掀翻」了包括前總統形象在內的雕像,怒火還沒有平息的跡象。
——美方打著「美國優先」旗號的單邊主義愈演愈烈,最新番是「買斷」新冠治療藥物瑞德西韋,不出意外招致其他國家批評。

……
當地時間7月3日晚,在「總統山」喬治·華盛頓、林肯等四位前總統雕像的「注視」下,現任總統特朗普在演講中說,「他們都覺得美國人軟弱又聽話,才不是呢,美國人很強很自豪……」

美國輿論認為,美國抗疫之所以走到如今窘境,與政府應對遲緩、政策錯亂有直接關係。在美國獨立日之際,那些鼓吹「美國優先論」的美國政客,不知道看到如今美國疫情「領先」全球,會作何感想。
▲7月3日,人們在美國加利福尼亞州聖迭戈一處海灘遊玩。新華社/路透
美國疫情連日刷新高專家擔憂假期再激增 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網站7月3日公佈的數據顯示,美國累計確診病例逾279萬例,累計死亡病例逾12.9萬例,均為全球最多。單日新增新冠確診病例5.3萬例;前一天,這一數據超過5.4萬例,刷新紀錄。
連日來,美國多地疫情形勢嚴峻,佛羅里達州、加利福尼亞州、得克薩斯州、亞利桑那州等地新增病例數持續創新高。 病例數激增給醫療系統帶來巨大壓力,亞利桑那州、得克薩斯州、田納西州、內華達州等地7月2日新冠住院病例數刷新紀錄。此外,全美共有超過9.1萬名醫護人員確診感染新冠病毒,死亡501人。鑒於病例數激增,美國至少23個州已宣布暫停重啟經濟計劃。 這樣的形勢讓美國政府官員和公共衛生專家在獨立日到來之際如臨大敵,他們擔心獨立日假期期間感染人數可能激增。美政府官員和公共衛生專家呼籲民眾在獨立日假期盡量減少外出活動,在公共場所佩戴口罩,以降低新冠病毒傳播風險。 煙花表演少了八成特朗普專門看了一場 獨立日假期是美國夏季最重大節日,也是美國民眾出行高峰期。往年,無論是大都市紐約、首都華盛頓,還是只有幾千人的小鎮,都會舉行各式各樣的慶祝活動,煙花表演更是獨立日不可或缺的慶祝活動。
▲6月29日,紐約燃放首場美國獨立日焰火。為避免人群聚集觀看而擴散疫情,紐約今年的焰火表演分四天在多個地點燃放,且不提前公佈燃放的具體時間和地點。新華社發(周煥新 攝)
然而,受新冠疫情影響,美國大部分地區今年恐怕已沒心情大肆慶祝。據美國媒體報導,全美超過八成獨立日煙花表演已取消。 不過,有些煙花表演倒是「頂風」上。
大選之年,選情因疫情告急的特朗普自然不會放棄這樣一個有特殊意義的節日。當地時間7月3日晚,他造訪位於南達科他州的拉什莫爾峰國家紀念區,發表演講、觀看煙花表演。
這裏俗稱「總統山」,是美國標誌性雕塑之一,有著「開國元勛」華盛頓、林肯等四位美國前總統的巨型雕像。
特朗普在講話中沒怎麼提及新冠疫情,倒是濃墨重彩地抨擊了美國近日移除邦聯雕像的風潮,又藉機重申了自己多項執政承諾。
據報導,大約3700名觀眾前往捧場。電視畫面顯示,觀眾們沒有保持社交距離,鮮有人佩戴口罩。上百人在附近舉行示威活動,十餘人被逮捕。
不少人擔心,如此大規模的人員聚集,會不會像此前特朗普俄克拉何馬州競選集會那樣加劇當地新冠疫情蔓延。
▲【參考視頻】美國獨立日慶祝活動無視疫情防護 特朗普被批「極其不負責
「美國優先」論令人反思
美國新冠疫情發展到這般田地,抗疫不力已是美國大部分人不得不承認的現實。在這樣的事實面前,無論是特朗普所提出的「美國優先」論,還是美國社會的「美國特殊」論,都引起了美國社會的更多反思。
比爾·蓋茨日前發表演講說,與世界上許多發達國家相比,美國在此次疫情中表現不好——連是否佩戴口罩都已被「政治化」,提升檢測能力也遲遲得不到足夠重視。「美國國內抗疫措施不合格,」他說。
▲6月29日,美國加利福尼亞州洛杉磯的居民駕車排隊接受新冠病毒檢測。新華社/美聯
美國《政治報》日前發表評論文章說,美國將抗疫「政治化」束縛了自己的手腳。

美國密蘇里-堪薩斯城大學政治學者麥克斯·斯基德摩爾撰文表示,「我們是世界上唯一一個將抗疫『政治化』的國家。」
《大西洋月刊》專欄作家烏里·弗里德曼說:「『美國特殊論』已多次宣告破產……但還有人抱著不放。此次疫情或許能讓這些人放棄這種美國不需要向世界學習的心態。」
在獨立日即將到來之際,《紐約時報》發表專欄作者大衛·布魯克斯的文章說,新冠疫情是美國需要的一場「羞辱」。美國應對疫情失敗不只是共和黨的失敗或特朗普的失敗,而是美國整體上幾十年來不斷失敗的一個延續。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