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前,我們在《散戶重塑美股市場?美國「前浪」與「後浪」的投資邏輯之辯》中分析過美國散戶在個股投資選擇上的不同,隨著近期美聯儲大放水的環境下各類資產的不同變化,高盛指出,美國新老「韭菜」的操作在大類資產選擇上也呈現明顯代際差異,老一代投資者繼續拋售,新一代投資者仍在追漲,高盛看到了科技股泡沫的幻影。

  先把時間回溯到2019年第四季度,在美股剛剛創下連續十年牛市的最新紀錄后,美國銀行間回購市場遭遇罕見「錢荒」,美聯儲隨即重啟「擴表」操作,強力干預穩定市場,但仍使得2019年的全球股、債基金資金流出量達到歷史高峰,美國風險資產的資金流出也創下了2008年金融危機以來的新高。

  投資者逃離風險資產,是因為他們意識到市場處於不可持續的、被美聯儲人為推升的高位。下圖顯示了2018年和2019年標普500成分股總回報分析,自2019年以來,來自股息和盈利的增長僅佔2%和3%,但來自PE膨脹的佔比達到20%。

  時間拉回到今年5月,儘管美股已經經歷了疫情導致的暴跌和隨後的強勁反彈,再次衝擊新高,而美國銀行發現投資者同樣再次逃離風險資產、逃入現金,並向貨幣市場投入了數百億美元。 鑒於美聯儲正在購買企業債券ETF以及蘋果(Apple)和伯克希爾哈撒韋(Berkshire)等「中產階級」中堅企業的債券,投資者再次大舉拋售股票基金ETF,投資者也將資金投入聯儲兜底的「無風險」債券市場。

  在接下來的兩個月,資金逃離各類風險市場、湧入風險較低的貨幣市場的趨勢仍然存在,但貨幣市場基金的情況卻與此前不同,根據最新的EPFR資金流動數據,6月的最後一周美國貨幣市場基金出現了288億美元的流出,根據美國銀行的Michael Hartnett稱,這是自19年12月以來最大的貨幣市場基金贖回。即便如此,即使是最近一次資金從貨幣市場基金流出,仍有超過1.1萬億美元的現金湧入了貨幣市場。

  隨著美聯儲繼續放水成為美股高漲的唯一因素,美聯儲在上個月的后兩周接連啟動了最後兩項緊急借貸工具以支撐企業債券市場,但投資者資金不僅僅流入了債市(上周為153億美元),還有更多的資金流入了黃金(420億美元上周);儘管美股漲勢依舊,但上周仍約有71億美元流出美股。

  綜上,觀察不同資產類別之間的資金流動就會發現,股票是唯一一個幾乎一直遭受資金流出的風險資產,而新資金被配置到黃金、債券,以及大部分的現金。 這當然不僅僅是2019年的問題,2019年末美聯儲重啟回購,投資者拋售股票和基金買入許多被拉高的資產,但類似的情況在最近再次出現。但是,因為2020年的美股「散戶熱潮」,數百萬的新韭菜瘋狂炒作「破產概念股」。

  那麼,目前的情況有什麼不同呢?答案來自高盛對沖基金銷售主管托尼-帕斯誇里洛(Tony Pasquariello)。他寫道,儘管總體上散戶投資者在拋售股票,但並非所有散戶投資者都是如此,因為散戶投資者已經出現了非常明顯的代際差異。

  「美股散戶之間存在分歧,老一代投資者在繼續賣出共同基金和ETF,而年輕一代的投資者仍像1999年時那樣交易股票。 在某種程度上,這個價值6.4萬美元的問題是……我們處於散戶周期的哪個階段?在經歷了90年代末(的科技股泡沫)之後,我傾向於認為近期的樂觀情緒還可以持續更長時間。」

  高盛甚至指出,隨著老一代美股韭菜將股票賣給他們的子女,科技股泡沫將再次來臨。(新浪美股 林克)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