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源:興證固收研究

投資要點

1、一級市場:用債發行量環比小幅減少

與上周相比,本周信用債發行量小幅減少,凈融資量則小幅增加。本周信用債新債發行共1259.70億元,較上周環比減少17.79 %。從債券種類來看,本周短融和中票發行規模均小幅減少,公司債發行規模略有增加。

2、二級市場:本周信用債收益率多數下行

本周信用債收益率多數下行。收益率方面,在節假日過後,本周(6.28-7.3)城投債除AA級1年期收益率小幅上行外,其餘各期限、各等級收益率均下行。中票各期限各等級收益率同樣在本周均表現下行,並且3年期的下行幅度相對最為顯著。

跨半年時點之下,資金價格表現波動。資金價格方面,短端的資金市場價格在經歷了跨半年度時點之後有所回落,整周來看R001和R007利率有一定差異。而央行公開市場操作層面,本周無逆回購操作,到期4900億元之下累計回籠4900億元人民幣。整體而言,目前階段政策更多關注寬信用。

經濟數據繼續回溫,權益資產表現進一步提升市場風險偏好。本周公佈的6月製造業PMI由上月的50.6升至50.9,高於市場預期中值50.4,創4月以來新高,並且高於去年同期水平,指向製造業景氣改善。與此同時,非製造業PMI的回升也反映出國內經濟活動進一步恢復。在經濟持續恢復和寬信用的政策預期之下,權益類資產在本周表現亮眼,資金流入規模顯著,市場風險偏好持續提升。市場情緒的影響下,債市整體表現相對平淡,信用債的票息在這一階段更具有吸引力,信用債相對利率債具有更好的配置價值。

從本周偏離估值成交情況來看,低於估值成交在其中的佔比上升明顯,佔比中樞在30%左右(上周為20%左右)。從本周低於估值成交的產業債行業分佈來看,主要分佈在房地產、綜合、產能過剩等領域,且以AA+及以上優資質主體債券為主。從本周低於估值成交的城投債地區分佈來看,主要分佈在江蘇、湖南、浙江、北京等地區,其中投資者對城投債下沉信用資質更多集中在湖南、重慶、山東等地區。

風險提示:經濟出現超預期變化,政策超預期

報告正文

1

一級市場:信用債發行量環比小幅減少

與上周相比,本周信用債發行量小幅減少,凈融資量則小幅增加。本周信用債新債發行共1259.70億元,較上周環比減少17.79 %。從債券種類來看,本周短融和中票發行規模均小幅減少,公司債發行規模略有增加。具體而言,本周短融發行533.60億元(上周729.00億元),中票發行255.10億元(上周351.50億元),公司債本周發行416.1億元(上周368.34億元)。從主體類型來看,本周產業債發行48.9億元(上周8億元),本周城投債發行6億元(上周75.4億元)。

本周信用債到期規模小幅減少(本周為520.63億元,上周為1258.65億元,環比減少58.64%),凈融資量有所增加(本周739.07億元,上周273.59億元)。

從細分指標來看:

1. 短融發行規模小幅減少,綜合和建築裝飾位於前二,合計佔比近五成。本周有16個行業發行短融,排名靠前的行業是綜合(124.90億元)、建築裝飾(122.00億元)和休閑服務(70.00億元)行業。

2. 中票發行規模小幅減少,公用事業和建築裝飾位於前二,合計佔比近五成。本周有11個行業發行中票,排名靠前的行業是公用事業(63.00億元)、建築裝飾(57.00億元)和交通運輸(45.00億元)。

3. 公司債發行規模略有增加,建築裝飾和綜合位於前二,合計佔比超六成。本周有9個行業發行公司債,排名靠前的行業是建築裝飾(168.00億元)、綜合(84.00億元)和房地產(59.50億元)。

2

二級市場:本周信用債收益率多數下行

本周信用債收益率多數下行。收益率方面,在節假日過後,本周(6.28-7.3)城投債除AA級1年期收益率小幅上行外,其餘各期限、各等級收益率均下行。中票各期限各等級收益率同樣在本周均表現下行,並且3年期的下行幅度相對最為顯著。信用利差方面,本周,城投債除1年期AA級信用利差走闊外,其餘各等級、各期限均表現收窄;中票除1年期AA-和7年期走闊外,其餘各等級、各期限信用利差都有所收窄。

跨半年時點之下,資金價格表現波動。資金價格方面,短端的資金市場價格在經歷了跨半年度時點之後有所回落,但整周來看依然有所上行。具體來看,ROO1先增后減,整周上行34.39bp;R007同樣表現出先增后減的態勢,整體回落38.39bp。此外中等期限的3M SHIBOR持續小幅下行2.2BP。而央行公開市場操作層面,本周無逆回購操作,到期4900億元之下累計回籠4900億元人民幣。整體而言,目前階段政策更多關注寬信用。

經濟數據繼續回溫,權益資產表現進一步提升市場風險偏好。本周公佈的6月製造業PMI由上月的50.6升至50.9,高於市場預期中值50.4,創4月以來新高,並且高於去年同期水平,指向製造業景氣改善。與此同時,非製造業PMI由53.6升至54.4.PMI回升,反映出國內經濟活動進一步恢復。在經濟持續恢復和寬信用的政策預期之下,權益類資產在本周表現亮眼,資金流入規模顯著,市場風險偏好持續提升。市場情緒的影響下,債市整體表現相對平淡,信用債的票息在這一階段更具有吸引力,信用債相對利率債具有更好的配置價值。

3

本周信用債明顯偏離估值成交情況

信用債明顯偏離估值成交的觀察指標構建:對於信用債明顯偏離估值成交情況,我們選取了公募發行的信用債品種(包括公司債、企業債、中票、短融/超短融)作為觀察標的,並篩選了每日成交量大於0,且成交收益率偏離前一交易日的中債估值收益率幅度大於50BP的信用債作為樣本進行分析。

低於估值成交樣本:每日成交收益率偏離前一交易日的中債估值收益率(成交收益率-中債估值收益率)<-50BP的債券定義為低於估值成交樣本;

高於估值成交樣本:每日成交收益率偏離前一交易日的中債估值收益率(成交收益率-中債估值收益率)>50BP的債券定義為高於估值成交樣本。

具體統計中,我們剔除了超AAA發行人的相關債券,這類發行人主要是大型央企,具有類利率品性質。超AAA發行人主要包括鐵道總公司、匯金公司、國家電網公司、中國南方電網、三峽集團、三峽新能源、中國石油集團、中國石化集團、中國石油、中國石化、中國電信、中國聯通等。

從本周偏離估值成交情況來看,低於估值成交在其中的佔比上升明顯,佔比中樞在30%左右(上周為20%左右)。低於估值成交中,城投債佔比在周內持續上行。以3年期中票為例,本周信用債的估值收益率有所下行,信用利差也趨於收窄,本周低於估值成交佔比的中樞上行到30%上下;同時,從低於估值成交和高於估值成交在信用債總成交量中佔比情況來看,低於估值成交的佔比略有上行,而高於估值成交的佔比則小幅下降;從本周低於估值成交的情況來看,城投債佔比在周內上行明顯;而高於估值成交中產業債佔比仍然更多。

分主體評級來看,當前的市場環境下,投資者依然偏好高主體評級的產業債,而在周內低於估值成交的城投債信用資質有明顯下沉。本周產業債低於估值成交依然主要集中在AA+及以上高主體評級債券中;而低於估值成交的城投債中,AA及以下主體評級城投債的成交佔比在周內上行明顯,可見投資者更願意對城投債下沉信用資質。

從本周低於估值成交的產業債行業分佈來看,主要分佈在房地產、綜合、產能過剩等領域,且以AA+及以上優資質主體債券為主。從產業債低於估值成交的各行業佔比情況的周度變化來看,綜合、鋼鐵等行業佔比較上周大幅提升,非銀金融、商業貿易等行業佔比較上周下行明顯。

從本周低於估值成交的城投債地區分佈來看,主要分佈在江蘇、湖南、浙江、北京等地區,其中投資者對城投債下沉信用資質更多集中在湖南、重慶、山東等地區。從城投債低於估值成交的各地區佔比情況的周度變化來看,江蘇、湖南、黑龍江等地區佔比提升明顯,湖北、廣東、海南等地區佔比明顯下降。

風險提示:經濟出現超預期變化,政策超預期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