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華盛頓4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非裔人士與白人6月的失業率差距創5年來新高。這一數據凸顯了在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引發歷史性失業潮後,就業機會的初步復甦並不均等。

路透社報導,非裔人士與白人6月分的失業率雖然都下滑,但白人失業率降幅大許多。根據美國勞工部2日公布數據,白人的失業率減少2.3個百分點,從原來的12.4%降至10.1%;非裔人士則僅下滑1.4個百分點,從原來的16.8%降至15.4%。

雙方失業率的差距達5.3個百分點,是2015年5月以來之最,在當前美國族群關係的關鍵時刻中,這一差距暴露種族不平等的重要經濟因素。一名美國非裔男子5月被警方以膝蓋壓頸致死,並引發全國示威潮。

經濟政策研究所(EPI)主任威爾森(Valerie Wilson)說:「很不幸地,這和我們過去數十年在這個國家所觀察到的模式一致。」

之前美國的經濟擴張時間創下紀錄,為非裔勞工與其他少數族群創造更好的工作機會,但這一切都因為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大流行戛然而止。受失業衝擊最大的是女性與有色人種。

威爾森表示,隨著勞力市場緩慢復甦,非裔勞工看起來似乎是最後受益的一群人,重演經濟衰退後通常出現的模式。

威爾森說,非裔男性6月失業率從5月的15.5%上升至16.3%,是2011年秋天以來最高水準,但非裔男性的勞動力參與率在6月則增加。這種跡象顯示,試圖找工作的男性增加,卻找不到新職。

非裔人士6月整體失業率下滑是由女性所帶動,或許是因為雇主找她們回到重新營業的酒吧、餐廳以及零售店上班,扭轉一部分的3、4月失業狀況。非裔女性6月失業率從5月的16.5%下滑至14%。(譯者:陳家倫/核稿:徐崇哲)1090704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