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路透社

美國新冠肺炎疫情不容樂觀,愈來愈多確診病例,超過17個州暫停解封計畫,為什麼疫情會如此詭譎多變,原因眾說紛紜,有專家認為,病毒突變,加上三個「沒有」是關鍵因素,但也有學者認定,這是第一波疫情「緻密化」的結果。


示威者:「XXX的滾開。」


佛洛伊德之死引發的全美憤怒還沒平息,各地示威活動依舊持續,卻不影響美國總統川普的造勢活動,更成為他的競選話題。


美國總統川普:「我們外面有一些很壞的人,他們正在做壞事。」


川普這番話顯然意有所指,而且更嗆辣還在後頭。


美國總統川普:「Covid具體而言就是Covid-19,那個名字距離中國愈來愈遠,而不被稱為中國病毒。」


支持者:「喔耶,喔喔喔。」


愈談愈帶勁的川普,更進一步解釋他之所以要求放慢檢測速度的原因。


美國總統川普:「當你檢測到這種程度的時候,你會找到更多人染疫,所以我告訴我的人,請放慢檢測速度。」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總統說要放慢檢測速度,其他人卻說這只是一句玩笑話,他(總統)並沒有這麼說,而且這並不是值得笑的事情,這是攸關生死的一件事。」


紐約州長古莫:「白宮從一開始,就一直奉行純粹的政治意識形態。」


輕忽新冠肺炎的嚴重性,再加上國內爆發種族歧視的大規模示威,結果是全美疫情失控。


示威者:「你們待在一起保持冷靜,保持冷靜。」


聖約瑟夫醫學中心急診醫師安吉麗卡:「最初開始的時候,大多數被我們安排住院的人,病情嚴重的多是年長者,現在的情況不同了,我們開始看到更年輕和中年人,從21歲到49歲似乎變成,我們現在所見的年齡高峰。」


示威者:「沒有正義(沒有和平),沒有正義(沒有和平)。」


聖約瑟夫醫學中心急診醫師安吉麗卡:「這些是外出參與示威遊行的人,也可能是必須出門工作的人,也許已經,因為已經很多個月了,他們被虛假的安全感給誤導了,以至於鬆懈了他們的健康預防措施。」


聖克拉拉醫學中心醫師克利夫:「我認為隨著我們開放一些限制,以及更多社交活動,通常都發生在年輕族群中,我認為年長者大多待在家裡,也許對此會更加謹慎,我們也看到年輕人對於戴口罩,也不像過去那麼多了。」


這是在防疫前線,醫師們觀察到的現象,也有專家認為,原因不只如此。


畢竟新冠肺炎是一種新興傳染病,在此之前,沒有任何專門治療這種疾病的藥物,導致現在只能臨陣磨槍,趕緊研發,同時沒有疫苗,所以每個人都是潛在的被感染者,加上各州歷經長時間的封鎖管制,期待生活重新步上正軌的壓力,往往會讓決策者以為疫情已經趨緩,做出錯誤判斷;而且突變的病毒,傳染性也比過去增強了十倍。


耶魯大學公衛教授拉菲爾:「我們有很多州,以不負責任的方式重新開放,像是亞歷桑那州、德州、佛羅里達州,都決定重新開放,當疫情傳播還處在迅速攀升時,這就是你所犯下的天大錯誤,我甚至不稱呼這是第二波疫情,而是第一波疫情緻密化的結果。」


咖啡店老闆菲布里西奧:「這不是正常的流感,我只希望那個你知道的,無論何時必須是完全真的開放。」


美國民眾瑪麗娜:「真的很好能夠重新回到,我過去的生活方式,悠閒地坐著喝一杯咖啡,我不確定能頹廢的享受到什麼程度,但這天就是很美好。」


許多美國民眾都期盼回歸正軌,然而多變的疫情,就像是一顆隱形的不定時炸彈,會在人們每一次的輕忽和誤判中,再度引爆。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

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加入社團‧疫起發聲】

邀請世界各角落的你

加入Facebook社團【全球說疫情

訴說封城和防疫大小事→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894299717696509/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