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中心/黃柏元報導

適逢臺北霞海城隍爺生日,由文化總會主辦「島語–大稻埕音樂節」今(4)日在迪化街永樂廣場搖滾登場,以多元母語匯演為城隍爺祝壽。文總今年再度邀請大稻埕在地三金音樂製作人柯智豪擔任音樂總監,集結臺灣各族語系重要音樂人嚴正嵐、黃子軒與山平快、Ilid Kaolo以莉·高露、李竺芯、Jill Stark薩吉兒、張雅淳與朋友列島、SID'er ROSE等以各自母語接力傳唱,現場湧進千名樂擠滿城隍廟前,在地商家紛紛表示除了年貨大街,迪化街今天湧進人潮創今年之冠,直說城隍爺有保佑。文化總會發言人湯佩儀表示:日治時代在淡水河邊聽臺灣歌謠是種風尚,在防疫新生活期間,文總要重現那個風華年代,用歌謠喚醒大稻埕老派聽覺,唱給神明聽,也唱給厚愛在地文化的大眾聽。

島語-大稻埕音樂節,今天在霞海城隍廟前舉辦。(圖/文化總會提供)

知名音樂製作人柯智豪表示,會籌劃《島語–大稻埕音樂節》主要想傳達「多元語言」在臺灣的重要性。臺灣島嶼隨著時代推移,使用過多種語言,包括西班牙語、葡萄牙語、閩南語、客語、原住民語、日語等,這是多元族羣的象徵。今年音樂節以多元語言作為大稻埕音樂節的支撐,完全呈現臺灣島嶼的內涵,「比較特別的是也把阿美族語、東南亞語放進音樂會」,更邀請各族裔樂手以各自母語展演,希望現場的民眾可以感受島嶼豐沛的情感。

大稻埕音樂節,要傳達「多元語言」在臺灣的重要性。(圖/文化總會提供)

今晚音樂節,霞海城隍廟前湧進上千名民眾,演唱陣容由近年歌唱、戲劇表現俱佳的嚴正嵐用華語、臺語輪唱開場;以外籍工作者組成的SID'er ROSE樂團,演唱許多東南亞語系創作搖滾歌曲帶起一波高潮;鍾情藏式傳唱的美聲歌姬Jill Stark薩吉兒,以實驗電子混搭民謠音樂,夾以華語、客語、英語唱著「天黑黑」高亢厚實嗓音驚艷現場;深受臺日兩地樂迷喜愛的張雅淳與朋友列島,素以三絃琴、月琴創作,在迪化街唱著「丟丟銅」深獲現場老中青三代的心;原民歌手Ilid Kaolo以莉·高露一出場,引來歌迷尖叫,以阿美族語連唱 「勤勞的Guad」、「迎親曲」、「馬蘭姑娘」、「輕快的生活」、「餵奶歌」等五首經典歌曲,臺上臺下互動熱烈,現場民眾意猶未盡忍大喊安可;善以經典詩詞輔以搖滾爵士創作的李竺芯,同時以華語、臺語、英語混唱,讓民眾直喊太狂了!最後由黃子軒與山平快以臺、客語雙聲帶壓軸,為《島語–大稻埕音樂節》帶來完美落幕。

大稻埕音樂節,今天湧進上千人,享受老派搖滾。(圖/文化總會提供)

文化總會發言人湯佩儀說:今晚在迪化街大稻埕現場,看老中青三代一同歡唱,表示疫情解封後,大家都需要放鬆。後疫情階段,在臺北最有文化的地方,聽最有水準的演唱,這完全是復刻過往大稻埕生活的時尚。湯佩儀表示:城隍爺與迪化街眾商號都是大稻埕重要的在地象徵,臺北迎城隍更是老臺北人重要的酬神慶典記憶,雖然今年因為疫情沒有暗訪、遶境,但從城隍爺生日這天開始,仍有連續三週的展覽、講座、市集等活動以及在地店家也都串聯,展現大稻埕人的熱情,希望大家可以一起透過不同面相來瞭解大稻埕城隍文化!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