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台湾

千人涌城隍庙前 醉听大稻埕老派摇滚

生活中心/黄柏元报导

适逢台北霞海城隍爷生日,由文化总会主办「岛语–大稻埕音乐节」今(4)日在迪化街永乐广场摇滚登场,以多元母语汇演为城隍爷祝寿。文总今年再度邀请大稻埕在地三金音乐制作人柯智豪担任音乐总监,集结台湾各族语系重要音乐人严正岚、黄子轩与山平快、Ilid Kaolo以莉·高露、李竺芯、Jill Stark萨吉儿、张雅淳与朋友列岛、SID'er ROSE等以各自母语接力传唱,现场涌进千名乐挤满城隍庙前,在地商家纷纷表示除了年货大街,迪化街今天涌进人潮创今年之冠,直说城隍爷有保佑。文化总会发言人汤佩仪表示:日治时代在淡水河边听台湾歌谣是种风尚,在防疫新生活期间,文总要重现那个风华年代,用歌谣唤醒大稻埕老派听觉,唱给神明听,也唱给厚爱在地文化的大众听。

岛语-大稻埕音乐节,今天在霞海城隍庙前举办。(图/文化总会提供)

知名音乐制作人柯智豪表示,会筹划《岛语–大稻埕音乐节》主要想传达「多元语言」在台湾的重要性。台湾岛屿随著时代推移,使用过多种语言,包括西班牙语、葡萄牙语、闽南语、客语、原住民语、日语等,这是多元族群的象征。今年音乐节以多元语言作为大稻埕音乐节的支撑,完全呈现台湾岛屿的内涵,「比较特别的是也把阿美族语、东南亚语放进音乐会」,更邀请各族裔乐手以各自母语展演,希望现场的民众可以感受岛屿丰沛的情感。

大稻埕音乐节,要传达「多元语言」在台湾的重要性。(图/文化总会提供)

今晚音乐节,霞海城隍庙前涌进上千名民众,演唱阵容由近年歌唱、戏剧表现俱佳的严正岚用华语、台语轮唱开场;以外籍工作者组成的SID'er ROSE乐团,演唱许多东南亚语系创作摇滚歌曲带起一波高潮;钟情藏式传唱的美声歌姬Jill Stark萨吉儿,以实验电子混搭民谣音乐,夹以华语、客语、英语唱著「天黑黑」高亢厚实嗓音惊艳现场;深受台日两地乐迷喜爱的张雅淳与朋友列岛,素以三弦琴、月琴创作,在迪化街唱著「丢丢铜」深获现场老中青三代的心;原民歌手Ilid Kaolo以莉·高露一出场,引来歌迷尖叫,以阿美族语连唱 「勤劳的Guad」、「迎亲曲」、「马兰姑娘」、「轻快的生活」、「喂奶歌」等五首经典歌曲,台上台下互动热烈,现场民众意犹未尽忍大喊安可;善以经典诗词辅以摇滚爵士创作的李竺芯,同时以华语、台语、英语混唱,让民众直喊太狂了!最后由黄子轩与山平快以台、客语双声带压轴,为《岛语–大稻埕音乐节》带来完美落幕。

大稻埕音乐节,今天涌进上千人,享受老派摇滚。(图/文化总会提供)

文化总会发言人汤佩仪说:今晚在迪化街大稻埕现场,看老中青三代一同欢唱,表示疫情解封后,大家都需要放松。后疫情阶段,在台北最有文化的地方,听最有水准的演唱,这完全是复刻过往大稻埕生活的时尚。汤佩仪表示:城隍爷与迪化街众商号都是大稻埕重要的在地象征,台北迎城隍更是老台北人重要的酬神庆典记忆,虽然今年因为疫情没有暗访、遶境,但从城隍爷生日这天开始,仍有连续三周的展览、讲座、市集等活动以及在地店家也都串联,展现大稻埕人的热情,希望大家可以一起透过不同面相来了解大稻埕城隍文化!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