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记者陈韵聿台北4日电)外交部将恢复设立「驻关岛台北经济文化办事处」,专家指出,台美近年军事互信提升,台美军事防御合作应为关岛办事处核心业务之一,可望派驻的武官将与驻夏威夷武官相辅相成,强化台美区域战略协作与作战层级联系。

外交部昨天指出,考量外交部预算自2018年逐年成长、台美关系升级为「全球合作伙伴」、太平洋的重要战略地位,以及美国2018年提出的「印太战略」与台湾2016年提出的「新南向政策」有诸多相合,决定于今年恢复设立驻关岛办事处。

「新南向政策」目标国家包括新加坡、泰国、越南、菲律宾、印度等东南亚与南亚国家,以及澳洲、纽西兰。

国防安全研究院国防资源与产业研究所所长苏紫云向中央社记者表示,从地缘战略角度观察,关岛、台湾、日本可谓菲律宾海的「战略三角」。台湾恢复关岛办事处的决策研判已酝酿一段时间;近年吉里巴斯、所罗门群岛等位居南太平洋战略要冲的国家相继与台湾断交,美国与澳洲间的「海上交通线」(sea lines of communication, SLOC)恐遭截断,这是美、澳等区域内国家对中国军事扩张日益警戒的原因之一。

苏紫云认为,若能巧妙运用军事、外交、经贸等资源,并与区域内安全伙伴灵活合作,在立基于共同利益的情况下,将有助巩固台湾的战略地位及安全。

他指出,由公开资料观察,台美近年军事互信提升,指标包括驻美武官可进出五角大厦。双边军事合作实务方面,在加州有部队训练,在夏威夷的印太司令部是区域战略协作,冲绳与关岛则负责作战层级联系。

苏紫云表示,台湾目前在华府、加州、夏威夷都派有武官,在有美国空军、海军基地的关岛,应也会评估派任,与驻夏威夷武官相辅相成,而台美军事防御合作应为关岛办事处核心业务之一。

另外,考量关岛距美国本土较远、距台湾较近,台湾也可协助当地美军防疫,甚至与美方研议建立又称为「旅游泡泡」(Travel Bubble)的防疫安全旅游区,加强伙伴关系。

主要研究领域包括澳洲安全战略的国防院国防战略与政策研究所助理研究员黄恩浩指出,尽管澳洲的「印太政策」与美国的「印太战略」内涵不尽相同,在安全事务方面,美澳有许多合作空间;长远来看,台湾是否能透过关岛驻处「借力使力」,增强与澳洲等美国以外印太区域国家的安全合作,值得观察。

政治大学东亚研究所教授暨国际关系研究中心副主任杨昊则强调,台湾的「新南向政策」并非特定国家对外战略或政策的一部分,它的目标仍是反映台湾的国家利益,也有助彰显台湾在区域共同体建构与运作的重要性,而相关成果引起区域内理念相近国家重视,复设关岛驻处可望强化台湾与重要国际伙伴的多元合作。(编辑:张均懋)1090704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