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中国太多。或者说不是只有中国太多。

发达国家也很多,只是:

1、发达国家在经济发展过程中也出现了很多食品安全问题,现在经济高度发展了,食品安全自然就少了。因为公民不缺钱,没必要以身犯险;企业故意食品犯罪的风险远大于收益。

2、发达国家现在也不可避免地出现食品安全问题。比如英国的马肉风波。这引出一个问题,制定严格的法律可以增加违法的风险,但是不能杜绝违法行为。这个问题有很多例子。

3、某些方面,中国走在世界前列。比如婴幼儿配方奶粉(你们没看错,现在中国是全球最严格)、保健食品、有机食品(这条也是全球最严格)。很多发达国家对食品企业的监管很宽松,甚至是出问题了再监管,政府对食品安全事件不负责。比如美国的膳食补充剂(类似于保健食品),企业向FDA提交产品的备案材料后即可销售。FDA有权,但是没有义务审查。一旦出现问题,企业担责,FDA不承担任何责任。我国则是类似于政府兜底的模式,也是保健食品,企业提交注册后,CFDA审查材料,审核通过后,颁发注册证书,企业才可销售。CFDA需对颁发的证书负责。


其实政府是有能力查的,甚至可以查到不合规的企业哭。

但查的时候痛快了,企业如何生存,民众如何就业,税收那里来,如何招商引资。

就跟去年查环保,一刀切之后带来的剧痛谁来承受?

食品安全的临界值如何来刻画,各地区有各地区的定义。

所以这是一个很复杂的问题,很难单独以食品这个话题来讨论来说明。

什么诚信问题,标准问题,良心问题只是表象。

生存问题才是关键。


1、食品工业起步晚,食品国家标准和地方标准均低于西方发达国家标准。

2、种养殖环节存在问题多,且养殖方式落后,政府缺乏有效监管,食材质量不高。

3、消费者食品安全意识不高

4、国家经济发展不均衡,低端食品消费安全无法得到保障

5、行政监管体制有漏洞。目前多部门分段监管、各级政府负总责、食品安全委员会统一调度的模式虽然有所推动,但是仍然存在部门相互扯皮、监管力量不均衡和薄弱等问题。


监管的不严格与各种身份人群的唯利是图

谢邀

目前没什么时间梳理回答 留个印记可能以后有心情写

从现在市场上的角度看 可能因为食品虽然大众每天都在接触 但科普是在太低了 不懂就容易被忽悠 或者说因为不知道自己做的事情会导致什么后果 所以才会随便滥用

多科普一下什么是食物 为什么有的过程不能做 会导致什么后果 整体的情况会好很多


人口多、诚信不足、地域差异大等

但总体安全水平已经不错了,而且在向好。


因为中国人多 地大 吃的花样也多,而且公司和个人没有食品安全的意识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