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记者郭建伸台北4日电)立法院临时会拟处理国民参与刑事审判法草案将陪审制排除在外,司改团体今天持续在立法院前静坐抗议,曾遭判死刑获平反的当事人苏建和、徐自强也到场声援。

民间司法改革基金会、台湾陪审团协会等民间团体组成「陪审参审一并试行推动大联盟」,抗议民进党打算在立法院临时会通过国民参审法草案,静坐活动今天迈入第6天。

徐自强说,他曾被冤枉21年,法官在没有证据下判他死刑,经历几十位职业法官,都是有罪推定,而且深怕得罪学长学姊,「如果用陪审团,我早就无罪了,不用等到21年」,希望总统蔡英文不要排除陪审制。

苏建和表示,如果是参审制让职业法官和人民一起审理,恐和过去一样,受到职业法官影响,人民有权利要求最好的审判制度。

民间司法改革基金会董事长林永颂表示,从昨天立法院协商可以得知,民进党立法院党团替司法院背书,强调只有参审制可行,显然不了解陪审制也不清楚在野党提案。

陪审参审一并试行推动大联盟也预告,除了将持续静坐行动,今晚将举行晚会,邀请支持陪审、参审一并试行的民众参与;5日下午3点,联盟将绕行到总统府,向蔡总统提出诉求。(编辑:郭无患/林克伦)1090704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