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O祕書長譚德塞日前才表示,將會派出團隊到中國調查武漢肺炎病毒起源。(翻攝自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YouTube)

自武漢肺炎(亦稱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爆發以來,世界衛生組織(WHO)祕書長譚德塞偏袒中國的言行,遭到外界批評,甚至引起美國抵制、凍結捐款。近日世界衛生組織低調更新的武漢肺炎大流行的時間軸,顯示最早的通報是來世界衛生組織駐中國辦公室,狠狠打臉譚德塞和中國官方先前的說法。

從世界衛生組織於6月30日低調更新的英文版本的時間軸看來,去年12月31日獲得的第一起通報,是來自世界衛生組織駐中華人民共和國代表處,代表處在武漢市衛生健康委員會的網站上看到一則中華人民共和國武漢「病毒性肺炎」病例的消息,因此代表處向世衛組織的西太平洋區域辦事處的國際衛生條例協調中心通報,並翻譯這些病例的媒體聲明。

世界衛生組織更新的時間軸,曝光最早的通報是來自世衛駐中國代表處。(WHO官網)

時間軸也接著說明,今年1月1日至2日,世衛不只一次要求中國當局提供武漢市肺炎病例的資訊,但中國1月3日才回應並提供病例資料。直到1月4日,世界衛生組織正是透過推特公布,中國武漢發生群體的肺炎病例,但沒有死亡案例,正調查原因中。

世衛這次的更新推翻了今年4月27日的說法,當時世衛堅稱,是由中國武漢市健委通報病例,最終卻認為是新型冠狀病毒。而目前世衛中文版的時間軸並未更新,仍停留在4月27日的版本。

今年4月27日世衛堅稱,是由中國武漢市健委通報病例。(WHO官網)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