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之聲中文網)爭論已經數年之久的禁止煙草廣告議案終於獲得聯邦議院的批准。就此,從明年開始,電影院播放的影片如果對18歲以下未成年人開放,影院就不得插播煙草廣告。此外,除煙草專賣店之外的其他場合,也將禁止發放免費煙草樣品。

2022年開始,則會全面禁止在戶外張貼煙草廣告,該禁令暫時只適用於傳統的煙草產品。加熱型煙草產品的戶外廣告從2023年開始禁止,而一年後,電子煙也將不得在戶外進行廣告宣傳。不過,上述法規還需得到聯邦參議院的批准。

聯邦政府反毒品事務專員路德維希( Daniela Ludwig)對德新社表示:"在禁止煙草廣告問題上,我們終於走上了正道。"長期以來,醫學界一直在呼籲全面禁止煙草廣告,以減少年輕人吸煙成癮的誘惑。

煙草工業:"教育啟蒙仍應是主流"

煙草工業則對上述禁令提出批評。煙草工業稱,傳統煙草對健康構成的風險並不相同,不應搞一刀切。而加熱型煙草和電子煙對人體的傷害本來就要小得多。菲呂普·莫裡斯煙草公司的女經理奧金( Claudia Oeking)表示,今後仍應允許以"教育啟蒙"方式向顧客闡明新型產品的利弊,以幫助吸煙者轉向"健康危害較小的煙草產品。"

據估算,煙草工業每年在影院和戶外投入的廣告支出大約為一億歐元。其中部分廣告費歸地方財政所有。比如公交車站的煙草廣告。禁令發布後,地方政府將失去這一財政收入。


來之不易的煙草廣告禁令

事實上,早在2016年,聯邦內閣就批准了禁止煙草廣告的立法草案,但該草案在聯邦議院內一直未獲批准。反對呼聲主要來自聯盟黨議員。聯盟黨內部對政界是否應直接干預商務活動存在爭議。但去年年底,聯盟黨放棄了反對立場,從而為本次立法鋪平了道路。

作者: ARD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