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幕的剧情由高通主导。他们在中国祭出了禁售大旗。这家全球最大的智能手机晶元公司宣布,已在9月29日向中国北京知识产权法院提起诉讼和禁止令,申请在中国禁售iPhone。高通表示,「苹果没有支付(授权)费用就使用了高通研发的技术」。

值得注意的是,高通此次申请禁售iPhone的依据是,苹果涉嫌侵权使用高通的三项非标准必要专利,包括iPhone上使用的电源管理和Force Touch触摸相关技术,而不是高通常见的通信相关的标准必要专利。其中的智能手机电源管理专利,更是高通早在2000年申请的。按照高通的话说,「这只是苹果所用高通诸多技术的一小部分范例」。虽然近年来增长不如预期,但中国依然是苹果最重要的市场之一。去年苹果高达2156亿美元的全球营收中,就有22.5%来自大中华区市场。而今年更是苹果最为脆弱的一年。iPhone X产能问题无法解决,iPhone 8和8 Plus又处境尴尬。高通这一诉求如果通过,无疑将给苹果带来沉重打击。不过,即便高通成功申请禁售,苹果依然有机会上诉,尽可能延缓实施时间。

要国内禁售iPhone!苹果高通诉讼案:巨头之间博弈

新闻里提到的 iPhone上使用的电源管理和 Force Touch 触摸相关技术,非常重要吗?

这事会对苹果造成什么样的影响?

相关问题:

如何评价苹果公司被禁止在中国市场进口和销售包括iPhone X在内的部分型号手机??

www.zhihu.com图标


谢谢邀请。

首先说禁售。

禁售令的国外的概念,中国没有所谓的禁售令,英美法系国家采用禁令制度。禁令可以分为临时禁令和永久禁令。临时禁令多适用于法院判决前,永久。禁令建立在对当事人的权利最后确定的基础上。

在中国所谓的禁售,类似停止侵权行为。

法律依据是专利法第60条。

第六十条 未经专利权人许可,实施其专利,即侵犯其专利权,引起纠纷的,由当事人协商解决;不愿协商或者协商不成的,专利权人或者利害关系人可以向人民法院起诉,也可以请求管理专利工作的部门处理。管理专利工作的部门处理时,认定侵权行为成立的,可以责令侵权人立即停止侵权行为,当事人不服的,可以自收到处理通知之日起十五日内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向人民法院起诉;侵权人期满不起诉又不停止侵权行为的,管理专利工作的部门可以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进行处理的管理专利工作的部门应当事人的请求,可以就侵犯专利权的赔偿数额进行调解;调解不成的,当事人可以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向人民法院起诉。

其中,责令侵权人立即停止侵权行为也包括两层意思,一层是物理上的停止侵权行为,等于禁售,还有一层是法理上的停止侵权行为,可以在和专利权人达成协议后继续实施,不算是真正的禁售。

对于物理上停止侵权行为,中国的做法是比美国要更保守的。美国很长时间对侵犯专利权一直是偏向专利权人的做法,只要侵权行为成立,专利权人主张颁发禁令,法院就会支持。直到2008年eBay案,美国最高法院认为是否颁发禁令要符合美国传统的衡平原则,专利侵权案的标准应该和其他案件一致,不能例外。所谓的衡平原则就是是否颁发禁令要满足4要素,4要素之一也是最重要的,就是要考虑公众利益。

而我国民事诉讼法规定的诉讼保全制度与其他国家立法以及TRIPS协议相比,主要差别在于没有明确对于已经发生或者即将发生的侵权行为,在诉前或者诉讼过程中,法院是否有权应当事人请求,责令停止有关行为。

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在2009年的一份文件:

法发〔2009〕23号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当前经济形势下知识产权审判服务大局若干问题的意见。

15、充分发挥停止侵害的救济作用,妥善适用停止侵害责任,有效遏制侵权行为。根据当事人的诉讼请求、案件的具体情况和停止侵害的实际需要,可以明确责令当事人销毁制造侵权产品的专用材料、工具等,但采取销毁措施应当以确有必要为前提,与侵权行为的严重程度相当,且不能造成不必要的损失。如果停止有关行为会造成当事人之间的重大利益失衡,或者有悖社会公共利益,或者实际上无法执行,可以根据案件具体情况进行利益衡量,不判决停止行为,而采取更充分的赔偿或者经济补偿等替代性措施了断纠纷。权利人长期放任侵权、怠于维权,在其请求停止侵害时,倘若责令停止有关行为会在当事人之间造成较大的利益不平衡,可以审慎地考虑不再责令停止行为,但不影响依法给予合理的赔偿。

我国对专利侵权物理上停止侵权行为一直非常慎重,最高法认为可以根据案件具体情况进行利益衡量,不判决停止行为,而采取更充分的赔偿或者经济补偿等替代性措施了断纠纷。因此我国更倾向于赔偿而不是物理上的禁售。

因此本案中,苹果被禁售的可能性不大,因为苹果被禁售,鉴于苹果手机的市场占有情况和公众认可程度,必定造成当事人之间重大利益失衡,而且有悖社会公众利益。

另外,高通起诉苹果是非标准专利,意思是这些专利不是标准必须的,相关的技术是可以替代的,因此法院在判断是否侵权的时候就不像标准专利那么简单和快速,诉讼周期长,取证难度大,而且就演算法院判侵权行为成立,苹果也可以使用规避方案。

所以吃瓜群众担心以后买不到IPhone的可能性是不存在的。


为啥邀我啊...?

就因为我骗过高通两块pizza嘛帮你叫个dalao吧 @王清扬

不会对iphone有影响,高通现在股价和公司财务面临压力(钱最近赚的少了)更何况前一段时间苹果告高通强迫其使用高通的基带(又得赔钱,当然用了就得给高通交钱)。如果高通没有反制措施就只能认赔钱了,所以就挑了苹果的命门 美国和大中华市场起诉苹果说原来没交的钱得补回来,要不然不让你卖。这样你告我我告你,你唱吧我登场的戏通常最后的结局就是双方共同妥协,苹果少交点钱,双方都撤诉,毕竟中间还夹著很多中间商,当然双方的生意还是要做的,谁都不会和钱过不去。


日常禁售。苹果每年给律师的那么多钱不是白砸的。光这种官司,就算高通稳赢,苹果也能拖到iPhone8中止生命周期。
谢邀。Force Touch技术我不太了解, 但是电源管理的晶元对于任何手机和电动汽车来说都是根本。 苹果系统本身稳定性很大程度依赖于电池管理晶元。 题外话,特斯拉的最重要的部分就是电池管理PCB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